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2项成果获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

2021-01-21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科学研究院 图片: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省政府关于表彰第九届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的决定》(苏政发〔2020〕108号),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2项,其中陶建敏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葡萄新品种及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推广”获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王强盛老师团队研究成果“稻田综合种养绿色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获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

随着中国葡萄种植面积、产量以及品质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葡萄生产大国,但是葡萄品种及生产技术滞后制约了我省葡萄产业的长远发展。陶建敏教授团队联合江苏省葡萄主产区各级农技推广部门,针对江苏葡萄生产特点与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围绕葡萄新品种引进与选育、优质高效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集成、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示范推广等主要方面开展攻关,引进了国外优异资源,选育出优良品种及确定推广的品种,集成了以葡萄稀植大树冠高效栽培、整形修剪、精细化花果管理为核心的优质高效生产技术,以葡萄不同类型设施栽培、食用菌菌渣改良葡萄园土壤、绿色防控为核心的配套技术,以“夏黑”“阳光玫瑰”为核心的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创建了两体系(产业技术体系+农技推广体系)、三融合(基地示范+企业推介+协会推广)、四结合(微视频+评比会+现场会+培训会)推广新机制,打通科研成果与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江苏葡萄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王强盛老师团队与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以“健康种养”为核心,绿色高效为宗旨,研发出绿肥-稻鸭、一稻一虾、四早种养、减肥提效、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并进行大面积集成示范;大力推行“优质水稻品种与渔鸭优质种苗结合、绿色稳产技术与农机农艺配套结合、化肥农药减施与病虫草安全防控结合,有效提高了成果转化率和技术覆盖率。

此外,我校参与项目中有6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审核:

校对:赵烨烨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6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