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21-01-15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图片:王爽

1月15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大会主题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和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切实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体在宁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及各学院思政工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大会分主会场及分会场视频转播同时进行。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作题为《根植时代教育发展内涵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奋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报告。

报告从宣传思想工作格局的初步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显著提升,师德师风建设的扎实推进三个方面总结了学校近年来思政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报告结合立德树人要求和学校实际,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对新时代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了三项工作重点:

第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的要求,转化为加快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强大动力。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用好校内巡察利剑,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第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准、讲活、讲好;用师德师风和扎实学识培育人,充分发挥好师德宣讲团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保持理论学习的优良传统,加强教师社会实践和师德涵育平台建设;用深厚的南农历史文化涵养人,进一步挖掘南农历史文化中的红色因素,深入诠释和充分宣传“诚朴勤仁”时代新内涵;用“活”网络,为思政工作赋能提效,打造一批有南农文化特点、有网络运用优势、有青年影响力的网络育人平台矩阵,让思政工作“活起来”“立起来”“火起来”。

第三,要坚持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加快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要强化责任落实,夯实保障基础,完善考核评价。学校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全校教职工,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扛在肩头、落到实处,凝聚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合力。

陈利根强调,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义无反顾推进全面改革,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会上举行师德师风宣讲团聘任仪式。陈利根、陈发棣为师德宣讲团专家颁发聘书。

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强化政治担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二要准确把握重点,切实提高质量,要对标对表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各项要求,抓住重点和难点,找准短板和弱项,用具体行动来推动工作,用实际方案来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三要加强工作研究,强化工作创新,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群体的研究,构建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的有效机制,提升实施精准思政能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三全育人工作、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思政课建设与理论武装、师生共同体建设、网络思政工作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大会现场,学校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订了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书。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515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