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报】第一届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1-01-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广禄 图片:


12月26日,第一届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12月26日,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一届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理事长王世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江苏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政府研究室、江苏省社科联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和师生200余人与会,就“现代化新征程与资源环境政策”这一主题,从理论与实践等层面就现代化新征程中自然资源管理与生态环境政策与治理等话题展开广泛研讨交流,深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对策与现实路径,为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质量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智慧。

张爱军在讲话中提出,资源环境与发展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关键环节。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就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提出了“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升城市群、都市圈和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推动城乡更加均衡发展、扎实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加快推动能源革命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课题。举办此次论坛可谓恰逢其时,正是智库破题解题的具体行动。他表示,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出务实对策、办出研究院影响力、培育智库品牌等方面下工夫,借助广大专家学者的持续关心支持,把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智库品牌。

王世元表示,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举办这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资源环境领域的各大智库要紧扣《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自然资源的重点目标任务和命题,提高站位、勇于创新、脚踏实地、做出精品,切实为我国资源环境政策创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陈利根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的发展成就并表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重大战略,是农业大学的天然使命,促进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是这一使命的重要内涵。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对研究资源环境与发展问题提出了新目标、赋予了新内涵、注入了新动能。南京农业大学将依托“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和“金善宝农业现代化研究院”这两个省级重点高端智库,发挥学科优势,继续围绕乡村振兴、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治理、可持续发展理论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江苏“两争一前列”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三个阶段的论坛报告中,十余位专家学者就资源与环境投资、资源环境问题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减少污染物排放、生态修复、国土空间治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与长江保护等话题作专题报告。

2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就“现代化新征程与资源环境政策”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图为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lx_gsgl/glx_gsgl_bwsf/202012/t20201230_5239868.s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37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