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参与共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

2021-01-07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赵静 图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整合优化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资源配置,加快合成生物学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实现我国合成生物经济跨越式发展,近日,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

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功能实验室与创新网络南京节点,共同承担合成生物技术领域科研项目,加强人力资源交流与共享,共同建设Biodesign Research期刊,科教协同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等。双方将致力于打造先进的合成生物技术创新网络与合成生物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这也将为我校合成生物学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新的国家级平台。

合成生物学是设计和构建新的人工生物途径、生物体或器件,或对自然存在的生物体系进行重新设计的科学。国际上普遍认为,以基因组设计合成为标志的合成生物学是继“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之后,即将引发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可望在人类健康、环境、能源、农业等领域产生革命性影响。国家《“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将合成生物技术列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把合成生物作为“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之一。目前,科技部已经设立“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围绕物质转化、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增产等重大需求,突破合成生物学的基本科学问题,构建实用性的重大人工生物体系,创新合成生物前沿技术,将为促进生物产业创新发展与经济绿色增长等提供重大科技支撑。

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三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于2019年11月初获得科技部批复建设,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牵头,组织高校院所、投资机构、会员企业等共同建设的一个综合性、开放性、先进性的国家科技平台。



审核:

校对:许天颖

编辑:崔滢

阅读次数:35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