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年贺词丨奋力谱写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2020-12-31 来源: 作者: 图片: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在岁序更替、辞旧迎新的跨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砥砺前行、日新月异的一年。这一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这一年,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年,奋进求索的南农人扬帆逐梦、奋楫笃行,取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擘画了一幅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南农新画卷”。

画卷徐徐展开,2020年的奋斗足迹清晰可见。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进“1335”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科学研究成果不断涌现,社会服务实践卓有成效,南农精神文化日益彰显,学校事业发展步入新阶段。在QS世界大学“农业与林业”学科排名中,连续第三年入围世界50强,U.S.News“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进位至第7名,获2020年泰晤士世界大学影响力“零饥饿”单项排名全球第一。奋斗路上的每一份新荣耀,都属于创新实干、诚朴勤仁的全体南农人!

回望2020年,“改革”添活力。改革创新就能赢得未来,停滞不前只能输掉时代。学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统筹全局推进机构改革,面向未来整合学院、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内培外引显成效,引进高层次人才34人,获得各类国家级人才计划16人次,成功探索职称评审“代表作”制度,推进钟山青年研究员项目落地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立前沿交叉研究院,开启“书院制”育人新模式,构建起集价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让南农人的干事创业热情被充分激发,让我们的学校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回望2020年,“发展”强实力。学校坚持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和“两个更加”,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全面聚焦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有2项科技成果入选农业农村部2020年十大引领性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量质齐升,再获重大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立项总经费数再创新高;持续拓展国际交流“朋友圈”,落实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计划,与世界一流高校共建线上资源共享平台,3本英文期刊影响力持续加强,国际学术话语权显著提升,成功举办2020年GCHERA世界农业奖颁奖典礼,努力推动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广大教师主动投身教学科研、脱贫攻坚、春耕保供、联防联控等各领域工作,教育扶贫案例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发展,让南农人怀揣自信、充满希望的昂首前行,让我们学校的前进动能更加强劲、充足。

回望2020年,“开拓”赢未来。2020年,我们全力以赴拓展办学空间,汇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和力量。学校隆重召开江北新校区一期工程全面建设动员大会,全面进入新校区大规模建设新阶段,为学校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一桩”;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南京农业大学东海校区、三亚研究院等,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科教创新示范区和样板间;把握农高区建设机遇,加快作物表型组研发中心等白马基地各项工程进度;积极凝聚天下校友助力母校建设的热情和力量,教育基金会获单笔捐赠突破纪录、新增多个名人及学科发展基金等。开拓,让南农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也必将让我们的学校赢得更加灿烂的明天。

“展望未来,激荡奋斗豪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接力之年,也是我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开拓之年。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通往高质量发展之路已经铺就,乡村全面振兴之梯已经架起,南农人将大有可为、大展身手,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在群山竞秀中永攀高峰,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画卷中再写新篇章!

衷心祝愿全校师生新年快乐,事业有成,学业进步,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陈利根     校长:陈发棣

2020年12月31日


审核:

校对:许天颖

编辑:权灵通

阅读次数:755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