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规划师下乡”南京农业大学沭阳县耿圩镇工作站揭牌

2020-12-30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陈鑫 图片:

12月28日,由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主办,江苏省土地学会、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协办的“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顺利举办,“规划师下乡”南京农业大学沭阳县耿圩镇工作站揭牌。江苏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顾迅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顾迅建强调,规划师下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转化为具体的规划实践,既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又要强调空间品质,塑造具有江苏特色的美丽乡村。要结合“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加强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文化旅游等部门的合作,统筹考虑宅基地使用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把各项服务项目选好定好、落实好,切实做到工作有组织、活动有方案、服务有措施、行动有保障、年年有成效。探索建立规划师下乡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着力打造“共绘苏乡”行业品牌。

刘营军从南京农业大学学科背景和专业优势出发,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围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议题和“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需求,对规划师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基于区域发展的实际需求,在规划的制定中充分考虑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发展、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等内容,对未来沭阳县耿圩镇淮西村的陪伴式规划提出了南农方案。

顾迅建和沭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沈杰共同为“规划师下乡”南京农业大学沭阳县耿圩镇工作站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耿圩镇人民政府会议室召开村庄规划工作座谈交流会。沈杰介绍了沭阳县区位、人口、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等社会经济发展概况,同时表达了推进村庄规划支持乡村振兴的迫切需求,并表示将努力把规划师下乡试点区村庄规划打造成为江苏省样板。耿圩镇人大主席顾海岩结合镇域特征,重点介绍了淮西村的特色产业、农民安置等村域情况,表达了产业振兴、旅游联动、住房改善等未来村域融合发展的需求,希望未来淮西村能成为沭阳乡村振兴致富路上的领头羊。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宿迁市、沭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审核:

校对:许天颖

编辑:权灵通

阅读次数:379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