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2020-12-29 来源: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王爽

12月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省教育厅统群处副处长郝峰、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明辉巡学旁听了此次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学习会。

会上,副校长董维春结合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介绍了《总体方案》出台背景。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和选人用人观等方面分析了《总体方案》的重要意义。围绕鲜明的引领性、针对性、系统性和行动性这四个特点,全面梳理了《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介绍学校在推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方面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安排。

中心组成员围绕《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内涵,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进一步推进学校科研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选人用人评价改革,以及做好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监督和保障机制交流了学习体会。

陈利根对学习交流情况进行总结。他表示,《总体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教育“指挥棒”的重大转向,在很大程度上将塑造中国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格局。对于南京农业大学来说,能否及时抓住机遇,建立正确的导向,找到“发展路径”,是决定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能否实现的首要条件。

为贯彻落实好《总体方案》,陈利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办学成效的根本标准。他结合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相关工作指出,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把立德树人成效这一根本标准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检验教师队伍建设成效的第一标准。要通过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将工作重心聚焦在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三是要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检验学生评价的综合标准。要坚持以德为先,完善学生综合测评方案,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四是要把政治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首要导向。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明确用人标准,突出政治能力导向。陈利根指出,要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为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最重要的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引导,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为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苏春海对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给予表示肯定。他指出,建立中心组巡学旁听制度,是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委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对于继续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苏春海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进一步认清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要继续保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生活方式,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大学习促进大提高,推动学校事业大发展、大进步;二是聚焦重点,进一步把准着力方向。要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找差距、找思路、找答案,不断提高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三是勇于探索,进一步完善学习方法。要在创新方式方法上多动脑筋,不断增强学习的代入感、现场感、获得感。要统筹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统筹“请进来”与“走出去”,统筹传统学习阵地和新兴平台载体。要开展研究式、互动式、共享式、启发式学习,积极拓展学习途径,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作用,让学习更便捷灵活高效;四是改进学风,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要带头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带着问题学,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与促进学校日常工作、推动事业发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要围绕目标学,要围绕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各项任务部署,对标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远景目标,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要坚定信念学,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奋力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交流环节结束后,巡学旁听组对我校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测试和个别访谈,并查阅了相关学习档案材料。


审核:

校对:权灵通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384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