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20年首届江苏省研究生精准植保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在南农举行

2020-12-25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植保院 图片:

12月24日,2020年首届江苏省研究生精准植保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有勇,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王源超等出席开幕式。全国9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7支研究生队伍参赛。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吴益东主持。

董维春致欢迎辞。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掀开了新时代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是推动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本次大赛参赛项目从“监测预警、识别诊断、致害机制、绿色防控”四个主题及其他与植保相关的方向进行设计,将科研创新和实践创新相结合,研究精准植保中关键技术和应用产品,实现植物保护预测与防治的科学化、智能化、精准化综合提升,加快精准植保和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他希望参赛研究生以赛会友、以赛促学、赛出智慧、赛出灵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更希望参赛学生留住所爱,留住所想,留住创新之梦。

朱有勇院士作主题讲话。他指出创新是植保学科发展的根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从数量转向高质量发展,农业、农产品的发展也从数量型向优质型、高质量型发展,植物保护将承担更为重要的责任。他强调,植保人要用植保的理念来设计、生产更优质的农产品,以满足全国人民的需求,他希望同学们从新的角度思考研究现代植保,通过先进的生物技术培育更优质的作物品种,用生态学的理念实现农业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推动植保在农业领域取得更大成绩。

开幕式上,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宋露洋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发言。开幕式后,27支团队分别进行了答辩汇报,并在墙报巡展环节对参赛作品向评审专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基于三原色的农药残留多色试纸条的研发”项目获得特等奖,“自走式高地隙跨行超低量静电喷雾机”等2个项目获得一等奖,“设施草莓的新型高效施药机器人”等4个项目获得二等奖,“防治桑树重大害虫桑螟的高效性诱剂的研发”等8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日光闷棚对草莓连作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等12个项目获得优秀奖,崔紫宁等5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南京农业大学和江苏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悉,2020年首届江苏省研究生精准植保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由江苏省农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承办。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苏大学等11所高校、科研院所的40多项参赛作品。

审核:

校对:郭嘉宁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34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