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工学院召开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

2020-12-12 来源:工学院 作者:赵育卉 郭彪 图片:

12月11日上午,工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南京市青旅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党委书记胡志超,13位设有农业工程学科高校的校(院)长及4位校友企业的领导应邀参会。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副校长胡锋,学校主要职能部处、浦口校区管委会、信息管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相关领导,学院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会议。大会由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骅主持。

陈利根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工学院二十年的发展表示了充分肯定,对工学院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新工科”人才培养、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予以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工学院是我国农业工程学科的发源地之一,办学60多年来各项事业取得迅猛发展。今年7月,为应对国家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适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工科、新农科建设发展需要,学校瞄准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发展前沿趋势,推动了浦口校区管理体制改革,改革了原工学院“院办校区”的模式,回归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本职。陈利根对工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培养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二是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三是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携手筑牢学院事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他希望工学院继续保持敢于突破、勇于竞争的优良传统,不断探索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跨越式发展之路,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的担当作为。

沈毅代表省农业农村厅致贺辞,他对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和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农业机械化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在江苏省深入开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省推进行动之际,成立工学院建设发展咨询委员会,共商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大计,恰逢其时。同时,对工学院发展提出希望和建议。一是以立德树人***,努力把工学院建成江苏省乃至全国农机人才培养高地,江苏省农机产教融合示范区;二是跟踪国内外农业工程发展态势,勇于创新,推动农业装备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三是发挥优势,整合力量,在江苏省农机装备技术推广应用与社会服务方面继续发挥南农优势,成为新技术应用的“实践者”与“领跑者”。

会上,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罗锡文、陈学庚、张洪程、赵春江等4位院士受聘为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海业、王绍金、王海林、由天艳、刘木华、李萍萍、杨洲、何勇、宋正河、陈巧敏、尚书旗、易中懿、胡志超、廖庆喜等14位教授、研究员受聘为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利根为到会的委员颁发聘书。

大会还举行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协议、柯爱亚教育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学校分别与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创力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国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柯爱亚电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校友企业深圳市柯爱亚电子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100万人民币设立柯爱亚教育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张红生代表学校与深圳市柯爱亚电子有限公司签订捐赠协议,胡锋颁发捐赠证书。

大会第二阶段开展学院建设发展咨询研讨会,由赵春江院士主持。工学院院长汪小旵作《工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主题报告,围绕历史渊源、师资队伍、学生规模、学科布局、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科学研究、对外培训等方面全面介绍学院发展情况。他表示,学院将以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为先导,以本科教学为中心,充分发挥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优势,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学院。

张洪程、赵春江、胡志超、刘木华等与会嘉宾以及兄弟院校代表分别围绕农业工程学科特色发展、新工科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深化校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共商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大计,为我院发展之“新思路”“新战略”“新机遇”出谋划策。

工学院建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于2020年11—12月持续进行,包括工学院建院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暨学科建设和发展论坛、“智能农机论坛”院庆专场科学家报告、“浦口农工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星耀工学”颁奖典礼暨二十周年院庆晚会等。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452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