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青年科学家“交叉科学”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2020-12-09 来源: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委 作者:胡以涛 图片:

12月7日下午,由校民盟组织的青年科学家学术沙龙在生科楼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由民盟南农大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校民盟主委严火其、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窦道龙,青年盟员代表、特邀嘉宾、高层次人才等近20人参加了研讨,会议由青委会主任程涛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沙龙围绕新时代学科交叉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青年盟员专题报告、专家互动交流等。

沙龙第一环节由5位青年盟员进行了专题分享。他们分别从各自的教育工作背景、交叉研究经历、未来交叉研究设想及挑战三个方面,进行PPT报告分享。

程涛教授以《农情遥感监测研究的体会》为题,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分享了现代农业与智慧农作的发展概况,谈及作物科学、遥感科学、系统科学、工程科学的交叉渗透,并对农情遥感监测研究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出展望。范晓荣教授以《植物营养学与环境学的碰撞》为题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历程,特别是以一个氮素分配利用过程为例,分享了在交叉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刘芳教授以《计算化学与实验》为题,介绍了如何利用计算化学探索生物正交反应的活性,以及生物合成中蛋白质催化的化学反应的选择性问题,该方法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和兴趣。季中杨教授以《民俗学与农业文化遗产》为题讲述自己的科研体会,他认为人文社会科学应以专为主,兼顾交叉领域,并分享了自己如何从文学与文化研究转向民俗与农业文化遗产研究的过程。孙顶强教授以《农业经济学与环境》为题,通过参与多学科研究国际合作项目的经历,分享了该交叉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和交叉科学研究模式的思考,建议以现实问题为依托,整合相关研究方法,保持积极开放的学习心态。

在接下来的交流过程中,窦道龙教授介绍了学校重点关注的几大交叉领域和研究院的功能定位,鼓励科学家团队围绕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开展系统化交叉科学研究,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

严火其教授做会议发言,他认为,近代科学发展特别是科学上的重大发现,常常涉及到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和相互渗透。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本校青年盟员在交流中已碰撞出很多火花,另外他也建议青委会积极争取同兄弟高校民盟青委会的更多交流,互相学习,共谋发展。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330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