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立德树人 身体力行

兽医行业专家学者齐聚南农 “罗清生精神”激励后学前行

2020-12-05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动物医学院 图片:

12月5日,纪念罗清生奖学金设立35周年活动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副校长胡锋、董维春出席纪念活动。罗清生教授的亲属、学生及历届“罗清生奖学金”获奖者代表齐聚南农,共同缅怀这位现代兽医教育和家畜传染病学重要奠基人。

1923年,我国现代兽医科学还处于引进初期,开设课程和授课教材极度匮乏。为培养现代化兽医人才,罗清生自行着手翻译外文、自编讲义,编写了我国第一部家畜传染病教材《家畜传染病学》,在而后的岁月里,更是为兽医学科、兽医教育事业鞠躬尽瘁。这是在现场的视频《一代宗师,后世楷模》中所追忆的罗清生教授与他挚爱的兽医事业的故事。

1985年,罗清生教授家属秉承先生遗愿,将其过世后房产变卖款项捐赠予南京农业大学创办“罗清生奖学金”。35年来,罗清生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了南农兽医人攻坚克难、知行合一的精神的象征。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姜平介绍,自罗清生奖学金设立以来,学校先后有百余名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得“罗清生奖学金”。获奖的学生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业,更是受到罗清生教授热爱科学、刻苦学习精神的激励,继承和发扬罗老的学术思想和优秀品质,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大放光彩。

全国著名家畜传染病学家、年过九旬的蔡宝祥教授作为罗清生教授的学生代表,和在场师生分享了他跟随罗清生教授学习家畜传染病知识、支援家畜口蹄疫防疫、参与猪气喘病防治研究的往事。“罗清生奖学金的设立是罗清生教授对促进我国兽医教育所作的最后贡献,更是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

如何践行罗清生教授的殷殷期望?如何接好“兽医人”的接力棒?1997年罗清生奖学金获奖者潘国庆用行动完成了他的“答卷”。23年前他作为罗清生奖学金学生代表在台上发言中讲到“继承罗清生先生热爱教育、严谨治学的精神,踏踏实实做事,端端正正做人。”如今他践行当初的诺言,作为西南农业大学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为教育和科研事业勤勉奋斗,先后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完成了中国家蚕基因组计划,2018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兽医事业作为农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全面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动物源食品安全及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的使命。胡锋指出,要推进高校兽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行业、与产业等优势资源的共享互动,为推动我国兽医事业发展、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才智。董维春表示,青年一代要能够秉承兽医人的初心、担起兽医人的使命,勤于求知、投身实践,做报国兴邦、追求真理、扎根大地的兽医人。

在本次纪念活动中,罗清生教授家属、罗清生教授学生祝寿康教授分别向南京农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万元、30万元。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倡议设立“南京农业大学罗清生教育基金”,将基金资助范围扩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以勉励更多优秀学**及教师能够专心求学、潜心钻研,为我国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史料记载,罗清生先生(1898—1974),1923年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是我国最早获兽医博士学位人士之一。回国后,历任国立东南大学、中央大学教授,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主任、农学院院长、中央大学教务长,南京农学院教授、教务长、副院长等职。自20世纪20年代后期开始研究兽医生物药品的生产和应用,研制成功系列抗病血清、疫苗,为防治家畜家禽的传染病作出了贡献。曾主编中国最早的《畜牧兽医季刊》,是畜牧兽医学会和畜牧兽医图书出版社的创始人之一。


审核:

校对:谷雨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68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