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时代背景下农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0-12-01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金融学院 图片:王爽

11月28日,新时代背景下农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主办,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承办,《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协办,来自全国56家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企业的120余位农村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辑兼编辑部主任潘劲在会上致辞。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周月书主持。


陈利根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农村金融学科发展历程及最新成果,并围绕研讨会主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乡村振兴前沿问题,贡献南农智慧;二是聚焦农村金融,把脉乡村振兴现实需求,提供南农方案;三是服务国家战略,培养支农爱农新型人才,扛起南农担当。陈利根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研讨会汇聚更多力量,为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增添新动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引擎。潘劲对《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的办刊情况进行简要介绍,指出“三农论坛”工作坊和专题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潘劲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是两刊影响力提升的不竭源泉。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致欢迎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

创新工程总编辑兼编辑部主任潘劲研究员致辞

研讨会主旨报告由河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兵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陈东平教授主持,共7位专家学者为研讨会作主旨演讲。

河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兵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陈东平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江苏省委原常委、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徐鸣以《从“十四五”规划看农业农村发展》为主题,高屋建瓴地剖析了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指出未来农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保障农产品供应、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乡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等方面。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结合多地实际调研情况,总结出乡村互联网金融的三大特色模式、各自的发展逻辑和实际效果,并指出未来乡村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需要在技术、理论、数据、产品、风控和村站等层面重点突破。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孙同全围绕金融风险管理这个核心视角展开演讲,并提出当前征信与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的局限性,数字供应链金融将成为农业金融的重要手段,未来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是信用评价体系立法与市场化运作、改造农村金融服务站和建设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生态。

江苏省委原常委、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徐鸣特聘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温涛教授作主旨演讲

孙同全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广文教授创新性地提出小微信贷和农村信贷发展面临风险可控、成本控制和规模增长“不可能三角”的困境,未来需要完善农业金融发展战略、基于金融科技创新合作金融制度,推动“三农”数字化和提升县长数字普惠金融素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马九杰教授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国际国内背景出发,提出构建多元投入格局与多元化投融资体系的政府逻辑、市场逻辑和社会逻辑三大逻辑。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围绕新时代农村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的理论内涵、动力机制和目标发展模式进行阐述,提出围绕“一个制度,两个杠杆,三政一体”完善普惠金融制度架构。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董晓林教授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农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并通过典型案例介绍农商行数字化转型的举措和成效,指出农商行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问题和方向。

何广文作主旨演讲

马九杰作主旨演讲

熊德平作主旨演讲

董晓林作主旨演讲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投稿论文92篇。经评审,47篇论文入选研讨会并进行参会交流。根据参会论文研究主题设立“数字普惠金融”“农户信贷与融资行为”“农村金融与减贫”“农业保险”“农村金融机构”“家庭金融与农户行为”等分论坛,25位专家学者对论文进行点评。

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龙耀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并介绍了征文的评审过程和规则。潘劲宣读参加本次研讨会的10篇优秀论文名单,优秀论文的作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单位。


审核:

校对:谷雨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404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