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乡村振兴与资源环境政策专题研讨会在南农举办

2020-11-23 来源:宣传部 作者:金院、中国资政智库 图片: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

11月22日,“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乡村振兴与资源环境政策——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乡村振兴,推进绿色发展,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曲福田,江苏省委农办主任、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江苏省委农办综合处处长潘永圣,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主任孙卫东等出席研讨会。

陈利根致辞并作《江苏省“十四五”土地管理法制建设》主题发言,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土地管理法制建设成效,分析“十四五”时期土地管理法制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对“十四五”时期江苏省土地管理法制建设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等提出对策建议。

杨时云作《“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主题发言。他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江苏省乡村发展新进展,结合农业农村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提出准确把握“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新要求,用改革的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刘聪作《“十四五”时期江苏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主题发言,他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江苏省自然资源工作主要成效,分析“十四五”时期自然资源面临的新要求、新形势,指出“十四五”时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集约优先、保护优先,落实核心职责,为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群,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周月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黄惠春,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海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做了主题报告和交流。

曲福田进行主题报告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体现了两个智库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智库专家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于江苏乃至全国乡村振兴与资源环境政策提供了有用建议和咨询意见。他表示,要准确把握“双循环”核心要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新要求,谋划好江苏乡村振兴与资源环境政策。他提出,“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推动乡村振兴要全面深化改革、畅通要素流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新发展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应坚持系统观和多学科协同支撑。

下午,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12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做了专题报告。吴群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专题报告内容精彩、涉及面广,从不同的学科视角阐释了如何在“十四五”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下推动乡村振兴与资源环境管理的思路与政策建议。

陈利根最后对学校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智库研究既要有理论,也要贴近实际,开展扎实的调查研究,相互借鉴,持续开展深化研究。二要加强智库之间的交流,注重增强学科交叉和校际交流,进一步形成合力,强化研究力量。三要思考如何建设好智库,产出更多的高质量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审核:

校对:谷雨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551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