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人民日报】做大蔬菜产业,让家常蔬菜为乡村振兴再发力再赋能

2020-11-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轩 图片:

金秋时节,蔬果飘香。和县第十二届蔬菜博览会暨第七届农业嘉年华今天上午在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幕。主办方邀请了安徽省、马鞍山市及南京市浦口区相关部门领导、有关科研院校领导,客商、农产品参展商代表,以及部分游客和群众代表等,共飨这场蔬菜节的“饕餮盛宴”。

开幕式现场

披上“数字”战袍,今年蔬菜节可以云游云购
本届蔬菜节以“数字农业▪乡村振兴”为主题,将包含蔬博会开幕式暨农业嘉年华启动仪式、农产品综合展暨蔬菜美食节、智慧农业和科技一体化展示技术成果展、蔬菜产业发展论坛、农业嘉年华暨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等活动。
此外,本届蔬菜节期间,和县还将组织线上推介和县蔬菜级旅游品牌,让蔬菜节披上“数字战袍”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观众也能足不出户地通过今日和县app,今日和县头条号、抖音号等平台,云游、云购乐淘淘。

工作人员为西藏错那县基层村村干部介绍

蔬菜产业富民,农民们腰包鼓了、心里更美了

从2004年和县举办第一届蔬菜博览会至今已有十一届,以蔬菜为媒,搭台唱戏,会天下宾朋,推介和县蔬菜,蔬博会的办会规模与档次不断提高,宣传推介效果也明显增强,和县及和县蔬菜的知名度、美誉度也日益提升。
与此同时,和县在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地举办的蔬菜推介会,为和县蔬菜抢占当地市场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和县蔬菜得以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鼓起腰包的农民们,脸上写满笑意。
“和县蔬菜种植面积近50万亩,产值20多亿元,是长三角地区名副其实的‘菜园子’,种植蔬菜成为农民增收、富裕的主要渠道之一。”参加开幕式的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说,“今年上半年,我们与和县成立‘蔬菜产业发展研究院’,发挥我们的科研、技术、人才、品牌等优势,不仅让这个‘菜园子’里的产品更多更好更安全,同时助力蔬菜产业为和县乡村振兴再发力、再赋能。”

和县蔬菜产业生态园是知名的农业观光园

多部门联动,擦亮“和县蔬菜”这张名片
为管控源头,早在2001年,和县就开始创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公布15个品种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颁布《和县无公害蔬菜管理办法》等文件,在全县范围内禁售73种农药,凡国家规定禁限的在这里全部禁售,从源头上狠抓质量安全。
和县还整合“小农水”、标准粮田等涉农项目,不断加大投入,对农业生态环境实行全方位整治,采取清洁田园、沟塘清淤以及完善水利设施、健全排灌系**,提升园区综合生产能力。同时还对废弃物集中存放、统一处理等,避免对生态环境二次污染,为蔬菜生产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目前,和县有省级蔬菜质量检测中心,各镇设立农产品质量监管站,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也设立监测点,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质量监管体系,确保了和县蔬菜放心吃。

立体栽种的蔬菜

推广“蔬菜+N”模式,让和县蔬菜荣誉满满
自2002年起,和县就开始创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先进示范基地;2005年,“皖江”牌蔬菜雄踞“全国蔬菜十大畅销品牌”之首;2013年,“和县辣椒”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和县荣获“中国蔬菜之乡”称号,2014年,“和县黄金瓜”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马鞍山继石臼湖螃蟹之后的第二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县百姓们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尽显中国菜乡人的骄傲与自豪。
从2014年开始,和县将蔬博会与农业嘉年华完美结合,一个亲近蔬菜、生态体验、感受农业的“蔬菜+嘉年华”狂欢节,拉近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也拉近了都市人对乡村生活的缕缕乡愁。随着蔬博会和嘉年华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和县也日渐受到长三角地区游客的青睐,成为他们举家旅游的首选之地。

蔬菜长成“大树”了

原文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7025313/rmh17025313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64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