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300位老师、老板、老乡与“新农人”汇聚南农,碰撞“农村双创”智慧火花

2020-11-21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仲茜 图片:

如何打造一支覆盖生产、流通、营销全产业链的农村双创力量?新农人又如何尝试互联网 + 技术?11 月 20 日至 21 日,2020 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300 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科技工作者,以及涉农企业代表、互联网电商平台代表,与投身新农业建设的青年创业者相聚一堂,以主题报告、圆桌会谈、沙龙交流等形式,聚焦现代农业发展的实践范例,分享  新农村、新农人  创新创业的实践经验,碰撞出不少  农村双创  的智慧火花。

2020 农村双创与科技  专题论坛开幕

论坛现场

 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科技兴农已经成为农业生产者和全社会的共识,科技赋农,未来可期。 在论坛开幕式上,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当前乡村振兴对科技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新农村对优秀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越来越多的 90 后、00 后加入农村创新创业的队伍中。 此次我们搭建平台,共商农村双创,共话农业未来,就是为更多新农人提供科技支撑、政策支持、产业扶持,凝聚智慧助力农村双创,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

南农党委书记陈利根致辞

 新农人是下乡创业的城里人,是返乡创业的新农民,是投身农村的新村民。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教授陈剑平,带来了题为《浙江乡村振兴新观察》的报告,他从总体规划、乡村治理、产业衔接、科技支撑、乡土人才等视角分享了浙江乡村振兴的经验与感悟。他认为,现代蔬菜产业发展应更紧密结合生物科技,以种子种苗及农业科技孵化作为支持产业,在农场、蔬菜销售商和新型职业农民三者之间建立融合机制,科学规划  新品种 + 新技术 + 农投品集成  的模式,提高利润,减少用工,增加农民收入,将农业科技成果有效地转化为社会效益。陈剑平院士还分享了他和团队打造的  宁波鄞州区东吴镇天童老街改造项目 ,让城市人羡慕的田园生活,如今人气越来越高,他鼓励新农人说: 农村有广阔舞台,等待有志青年投身创新创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教授陈剑平发言

 我认为,未来科技改变农业的场景会越来越多,微生物、生物合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营养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都将会给农业发展带来不小的变革。 在随后的发言中,中国农业科学院梅旭荣副院长带来了《科技与农业:昨天、今天和明天》主题报告,他以历史视角,剖析了科技进步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刻影响,并结合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中长期目标,分享了未来科技改变农业的几点思考,现场获得很多农业创新创业者的认同。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发言

论坛互动交流环节,多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与来自全国的农业  双创  人才代表、以及未来的  新农人 ,就  未来谁来种地 、科技改变农业、 互联网 + 乡村振兴  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浙江金华 90 后二代园艺人种出新品种柑橘园;南农  鸽  硕士在南京建鸽业孵化基地,安家田间的 90 后小夫妻分享新农人心路历程,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将青蟹养殖技术落地到了河南省兰考县,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 双创  代表们还分享了各自创业的故事和创新的历程,他们也成为首批由南京农业大学聘任的  乡村振兴长期观察网络  观察员,他们的奋斗故事也鼓励了不少在校大学生,更加充满信心,扎根大地,投身  三农 ,做有知识、有理想、敢创新、勇创业的未来  新农人 。

南农聘任的首批“乡村振兴长期观察网络”观察员

原文链接: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b8fbec1bc8e03b630000a3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3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