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20农村双创与科技专题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

2020-11-21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赵烨烨 许天颖 龙琦 图片:

11月21日,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农村双创与科技分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盖钧镒院士、陈剑平院士、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张晔、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专家委员程国强教授等出席论坛。论坛现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等农业科技专家代表、来自全国的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代表、互联网电商平台公司负责人与南京农业大学师生就“新农村新农人”、科技改变农业、“互联网+科技”推进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同台互动交流。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致辞中表示,百余年来,南京农业大学谱写了一部“大学”与“大地”的壮阔史诗。进入新时代,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设农业强国作出了积极贡献。陈利根说,“新农人”们在南农共襄科技盛会,共商农村双创,共话农业未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自觉;是聚焦新发展理念,推进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和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凝聚智慧助力农村双创,用科技开启数字农业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他希望本次盛会能够碰撞出“农村双创”的智慧火花、点燃农村产业振兴的腾飞引擎、为我国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参会各方能够不断深化彼此间的联系与合作,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一起开创新时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张晔在讲话中指出,进一步打造“农村双创”,要创新思路,拓宽视野,发挥好新农民、新技术的引领示范作用,将农业双创向更高质量、更深的层次推进:一要挖掘乡村新的功能、新的价值,发展农村双创的新产业、新业态;二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让农村双创树立互联网的思维,重筹农业、直播农业新型的智慧农业;三要搭建新平台、新载体,打造农村双创加速器,推动各类农村双创主体集约发展、抱团创业;四要依托新农民、新主体,培育农村的双创主力军,整合资源要素,培育更多避险抗压的联合双创体;五要联合利益的新机制,带动更多小农户,分享农村双创收益,引导双创主体到贫困地区建设标准化基地,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苦户增收致富,脱贫攻坚。

陈剑平院士作了题为《浙江乡村振兴新观察》的主题报告,他从总体规划、乡村治理、产业衔接、科技支撑、乡土人才等视角分享了浙江乡村振兴的经验与感悟。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科技与农业: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主题报告,以历史视角,剖析了科技进步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刻影响,并结合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中长期目标,分享了对未来农业科技发展的思考。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专家委员、同济大学特聘程国强教授的主题报告题为《新农人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从发展思路、经济政策、宏观调控、人才队伍等视角分析了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政策建议。盖钧镒院士对在现代农业建设发展中成长的新一代“新农人”寄语了殷切的希望。

该怎么进行品牌建设?如何搭上“5G快车”服务农业?如何孵化农民网红开拓营销途径?如何让农村迈出科技创新的步伐?专题论坛上,农村双创代表徐善金、吴斌、寇程坤、何爽等围绕“新农村新农人”“科技改变农业”“‘互联网+科技’推进乡村振兴”等主题与互动嘉宾开展了现场交流。

“‘信息技术+农业’是农业发展的机遇,必将助力信息农业、智慧农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农业精细化作业水平和精准化程度”“一定要注重平台与大数据的利用”“注意提高养殖基地的标准化建设,引领未来农业向碎片化、多元化发展”“充分分析柔性需求,以销定产,有效缓解供需矛盾”“要积极发挥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的资源力量,将农科教充分结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路亚洲,美团副总裁陈荣凯,拼多多副总裁韩东原等互动嘉宾从政策、科技、市场等角度释疑点评,为创新者加速、为创业者赋能,气氛热烈。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农人”成为首批由南京农业大学聘任的乡村振兴长期观察网络观察员,乡村振兴长期观察网络同期宣布启动建设。据介绍,乡村振兴长期观察网络旨在通过选择一批没有明星光环的“非典型”村庄作为长期观察点,以乡村基层干部、农村“双创”者、家庭农场主和种养大户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观察员,对各地乡村进行长期跟踪,了解三农政策落地情况,反映乡村民情民意,为三农政策和农业产业研究提供真实的一手材料,开展农情和科普教育等活动。


审核:

校对:赵烨烨

编辑:崔滢

阅读次数:347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