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篮球赛里“打”出来的“师生共同体”

2020-11-19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作者:聂欣 图片:

“聚焦一流本科 培养一流人才”一直是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中所关注的问题,而打造师生共同体,将一流师资转化为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优势,更是其中的关键环节。近日,国家教学名师、南农大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农大资环学院植物营养系教授沈其荣在体育馆为南农大资环学院2020级新生开展了一次特别的入学教育——“土壤微生物与有机肥团队和资环新生面对面——打篮球,聊科研”。

一颗篮球结缘的一段师生情

“如果你连续两个月早上都被一个人打篮球的声音吵醒的话,那么你肯定会记住他。”篮球赛开始前南农大植物营养系的青年教师徐志辉给新生们讲起了他和沈其荣老师奇妙的师生缘分。徐志辉大三在宜兴专业实习时每天早晨5:30-7:30坚持打篮球锻炼,这样的坚持和自律被沈其荣看在眼里,沈老师主动打电话给他:“徐志辉同学你好,我是沈其荣老师,你愿意来我的课题组读研究生吗?”

长期以来,以沈其荣教授为代表的南农大资环学院教授把关注的目光更多的着眼于本科生 ,发现挖掘优秀的本科生。2019年起,资环学院面向二年级本科生启动“名师育人”项目,包括国家特聘专家、杰青在内的专家教授们担任项目导师,不仅负责学生的专业项目指导,更是负责学生思想引导和学业生涯辅导,构建“高层次的学术学业共同体”,共同推进本科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一场篮球赛“打”出一节思政课

在徐志辉看来,科研精神的本质和篮球精神是相同的,尤其是篮球赛中大家熟知的“曼巴精神”,作为一种永远为自己的热爱而付出、永远不会放弃的精神,体现在科比眼中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也体现在资环楼半夜十二点的灯光中。

“科学研究和体育一样,要想成功,不仅需要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坚持不懈的精神品质,更需要团队合作的集体力量。每一代资环人都是这样努力过来的,我相信大家作为新一代资环人,也一定可以!”在篮球赛开始前,徐志辉这样鼓舞着新同学们。

一场篮球赛,打破了科研与体育之间的禁锢,打通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作为主力球员的张阳一在赛后总结中表示,“从未停止过对于大学生活得期待与好奇,这次活动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懂得如何去平衡学业和爱好。就像沈老师和徐老师说的那样,科学研究和体育竞技是一样的。对于篮球,攻防一体,能在场上不停转换自己的位置,这项运动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运动员;而对于学习和科研,学思结合,文体平衡,也需要全方位多方面的发展。”

“很早就在学校网站上了解过沈老师,没想到今天有机会跟沈老师一起打球!感觉又惊喜又激动!很感谢沈老师给我们带来这么有意义的一场活动,我会汲取从这次比赛中学到的精神,在求学路上更加努力。” 新生王孝卓这样说到。

一场篮球赛孕育一个师生共同体

谈到开展这场球赛的初衷,沈其荣认为本科人才培养更多需要的是老师们的“主动出击”。“剑桥大学有句老话:学生的学问是老教授用烟斗熏出来的。师生关系不应当只存在于课堂上,课下也应该跟学生多交流,为学生提供他们在课堂上得不到的知识和思路。和本科生一起打打篮球,也是加强我们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

篮球场上,他们是球员,切磋球艺、交流技巧、留下深刻的回忆与体会,增进师生关系,这样的师生发展不再拘泥于各自对知识的理解、目标的构建和长期的发展,反而创造了整体大于个体之和的教育效应。

学院的老师、专业资源就是一座宝矿,要利用好这座宝矿的育人资源,推进学科专业育人、科学精神育人、名师大家育人,打造师生发展共同体,构建具有资环特色的全方位育人体系的发展之路。南农大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全思懋表示,“近年来学院不断在本科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不断致力于将学院学科优势和高水平师资转化为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打破师生只在课堂上交流的误区,增进师生间的沟通了解,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模式。我们鼓励更多的老师像沈老师这样,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打造多种形式的师生共同体。”

原文链接:

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01118/639702.s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30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