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习强国】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永续青春本色,时刻向浪费说“NO”

2020-11-18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图片: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0月30日至11月10日,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培养当代大学生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下称“渔业学院”)全体师生积极行动,创新思政课堂、组织社会实践、营造节约氛围,饶有特色地开展“传承美德、厉行节约”系列主题活动。

“追忆历史忆苦思甜,坚守初心方显本色”——聆听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

饮水当思源,为人不忘本。10月30日,渔业学院师生代表看望了抗美援朝老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无锡渔业学院)退休干部蒋渭根同志,现场聆听这位91岁高龄的老战士讲述当年的经历。

师生们被志愿军战士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折服,更被战士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所感动。正如蒋老所说,“现在日子好过了,但以前的优良传统绝对不能抛弃,要教育后辈懂得节约,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生活”。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传统美德,更是一种催人奋进、一往无前的精神力量,在任何时代都应该积极传承和发扬。牢记历史、传承美德,方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汇聚起接续奋斗、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着眼现实培育真心,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把勤俭节约融入思政课堂

传道授业解惑,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渔业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的宗旨,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堂的教育平台作用,着眼于大学生“真心”培养。11月3日,学院纪委书记万一兵围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主题为学院师生近百人上了一堂思政大课,从现实背景、国际形势、历史传承、使命担当等方面系统阐述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意义以及作为农业大学师生的应有思想境界和责任担当。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渔业学院丰富思政课的形式,通过思政老师规定课程plus特邀老师专题课程的模式多层次、多角度开展理论和实践,增强了教育实效性,让学院学生在课堂上深刻认识到作为农业大学的高层次人才,应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躬身践行,争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示范者、参与者和传承者。

“立足校园内外扩大宣传,以自身行动引领社会风尚”——做勤俭节约理念的践行者

为积极响应号召,倡导“拒绝铺张、抵制浪费、以‘光盘’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良好习惯,渔业学院学子身体力行,在广大师生间开展节粮宣传活动。11月2日至10日,在食堂举办“你光盘、我买单”的节粮宣传活动,凭借午餐后“零”浪费的盘子,可以免费兑换一份小礼品,号召大家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光盘习惯。同时,开展“节约一粒粮、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倡议活动,组织“节约小常识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比如海报展示“一粒米的数学题”,形象地宣传谷粒到盘中餐的漫长过程以及浪费的后果,大力宣扬敬重劳动、节约粮食的行为习惯。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共兑换小礼品500余份。大家主动勤俭节约意识进一步增强,饭菜浪费的行为明显减少,巩固了活动成效。

渔业学院还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学院指导合作企业,分发宣传册,现场宣传节约知识,让更多人参与到勤俭节约活动中来。同学们在参与社会实践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节约意识,让勤俭节约精神固化为行动自觉。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43577254717172054&item_id=124357725471717205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60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