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太湖稻区创亩产新纪录

2020-11-09 来源:农学院 作者:白璨 图片:

11月6日,由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组织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安徽省农技推广总站、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同行专家,对南京农业大学联合苏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杨舍镇政府在张家港市杨舍镇农义村水稻超高产攻关百亩示范方进行实产验收。专家组随机抽取三块1亩以上田块实施机械化收割,亩均产量为994公斤,其中最高田块亩产量达到1036.7公斤,创造了太湖稻区实施“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的新纪录。

攻关方面积105亩,引进大穗高产品种“甬优1540”杂交水稻品种,集成水稻智能化轻型育秧技术、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稻麦秸秆全量高效还田技术等关键技术。今年创新应用的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将“缓释肥”和“控释肥”按照一定比例调配,将肥料包在插秧的同时一次性施入土壤,让其支撑起水稻生长周期所需的全部营养,将以往四五次施肥工序压缩到一次,大大节省了用工成本。同时,还能有效降低肥料流失,节肥10%-30%。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实现了水稻“一次轻简施肥、一生精准供肥”,有效破解了传统施肥量大、次数多、人工成本高等难题。

为挖掘太湖稻麦两熟区水稻高产潜力,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淮东部稻麦省工节本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江苏省农业重大协同推广计划试点项目(优质稻米产业)等项目支持下,南京农业大学水稻栽培课题组运用水稻机插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从2015年开始在该示范田进行产量攻关,连续5年亩产超900公斤。

审核:

校对:赵烨烨

编辑:权灵通

阅读次数:394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