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技术助力濒危药材茅苍术产业恢复

2020-11-02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向增旭 图片:

近日,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设施栽培岗位、南京农业大学向增旭副教授课题组的技术支持下,南京蛙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茅苍术种苗工厂化生产,结合根茎切块繁殖和种植穴盘设施育苗,解决了种苗来源这一限制茅苍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问题。

据了解,茅苍术Atractylodes Lancea(Thunb.)DC.是江苏省著名药材,被公认为优质的苍术商品,特别是产于江苏句容茅山一带的质量最优。然而,近年来由于人为因素及其自身生物学特性(如授粉障碍、种群自身恢复能力差)等原因,茅苍术分布区及种群数量明显衰退,资源日趋枯竭,已有三十多年不能形成商品,被列为省级珍稀保护植物,江苏省4种濒危药用植物之一。

南京农业大学向增旭副教授课题组经过近四年的技术攻关和基地建设,目前发展有茅苍术采种基地近500亩,为茅苍术产业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审核:

校对:权灵通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332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