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弘扬书院文化 培养拔尖人才: 我校召开金善宝书院2020级新生大会

2020-11-02 来源: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陈婵娟 许天颖 图片:

10月31日,我校召开金善宝书院2020级新生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教授,江苏省社科名家钟甫宁教授,金善宝书院院长、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出席会议。大会对金善宝书院特聘导师、首席导师、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首席教授进行了聘任,金善宝书院2020级新生及班主任、相关单位和学院主要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金善宝书院副院长、学工处处长刘亮主持。

盖钧镒院士、万建民院士、钟甫宁教授、董维春教授共同展示了由郑福生老先生题写的金善宝书院牌匾。

金善宝先生的女儿金作怡为大会发来贺信,信中回顾了金善宝先生忘我工作、潜心研究的一生,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在金善宝先生诞辰125周年之际,召开金善宝书院新生大会意义深远。她同时代表金善宝全体家属祝贺金善宝书院的成立,祝愿书院带动学校的发展,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祖国农业现代化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上,董维春高度评价了金善宝先生学农、爱农、为农的一生,指出金善宝先生见证了南京农业大学***半个世纪办学的历史与辉煌,描绘了南京农业大学从南京农学院起步后半个世纪的光荣与梦想。他指出,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探索实践中历经了三个发展阶段,1996年开展生物技术本硕连读试点的奠基期、2006年设立金善宝实验班的拓展期、2014年启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调整期,在此基础上成立书院。金善宝书院模式融合了荣誉教育、通识教育与书院文化,是学校对一百多年卓越人才培养经验的继承创新,是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举,是践行强农兴农使命担当的神圣答卷。

董维春认为,一流的大学一定要培养一流的人才,但一流的人才仅有一流的学问是不够的,还要有刻苦的精神、创新的欲望、高尚的品格和仁爱的胸怀。他希望借助金善宝书院模式的探索,将先生矢志不渝的科学报国精神代代相传,未来能涌现更多金善宝式的农业领域卓越领军人才。

会上,金善宝书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张炜教授对金善宝书院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金善宝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益东宣读了南京农业大学关于聘任金善宝书院特聘导师、首席导师、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首席教授的通知。

盖钧镒院士、万建民院士、钟甫宁教授受聘书院特聘导师,王峰等10位教授受聘书院首席导师,王思明等26位教授受聘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首席教授。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教授、农学院植物实验201班徐红同学分别作为导师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

新生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善宝书院特聘导师万建民教授开启金善宝大讲堂第一讲,他介绍了团队在水稻重要基因克隆及利用方面的研究,与书院新生就水稻优质品种培育、科研能力养成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书院于2019年9月正式成立,书院秉持“厚积基础、通专结合、本研衔接、寓教于研”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5+1”的人才培养计划,对应学校植物科学、动物科学、社会科学、生命科学和工程科学五大学部,对接五年制“直博生培养计划”,集中建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开设高阶荣誉课程、推行小班化教学、跨学科学习,设置夏季小学期,实行全员导师制、科研训练全覆盖、国际访学交流全覆盖,学制贯通本研教育。

作为拔尖创新学术人才培养的“试验区”,金善宝书院将实行“科学选才、动态管理”,以更宏大的视野、更宽广的口径和更坚实的基础,为优秀本科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机会及跨学科、跨层次的学习环境,围绕科学兴趣养成、批判性思维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潜能、创造活力、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同期推出的金善宝大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开展系列专题讲座,使学生感受名家风采,体悟名家思想。


审核:

校对:王璐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514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