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第19次会议在南农召开

2020-10-30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摄影:王爽 郭嘉宁 图片:

10月28日,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第19次会议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本次大会旨在延续和深化高等农林水院校合作交流机制,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的专题研讨。全国46所本科院校的158位代表参加会议。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是全体涉农高校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凝聚集体智慧,创新推动“新农科”人才培养的有益探索。陈利根希望全体农林水高校共筑紧密的事业发展命运共同体:一是全面聚焦“两个大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思想引领,推动党的理论创新,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打造具有农林水院校优势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品牌、新亮点;二是全面聚焦“双一流”建设,深化联系与合作,发挥党的领导的最大优势,推进科研协同攻关和人才培养制度改革,用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农林水院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是全面聚焦“两个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在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

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在致辞中指出,大会充分体现了全国农林水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自觉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责任担当。宁秋娅表示,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共同研究破解高等农林水院校发展难题,探索“三全育人”模式路径,书写农林水教育“奋进之笔”;要聚焦党的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联起手来,加强协同合作,共同攻克农业“卡脖子”科技难题,形成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她希望全国农林水院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落实党中央的政治要求,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农林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成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希望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能够取得丰硕理论成果,为江苏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传授更多、更好的经验,期待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王成斌还在会上作题为《于变局中开新局,江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回眸与远望》的专题报告。报告回眸了改革开放以来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分析和远望了高等教育如何因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并介绍了“十四五”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在大会交流阶段,13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学校的办学特色与工作重点,探讨新时代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介绍了该校党建引领、协同创新为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的构建。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席岫峰分享了该校通过锻造“红色引擎”工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工作的新模式。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介绍了该校将“支部建在学科上”,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的党建工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分享了南农通过构建德育实践、文化实践、双创实践、社会实践、乡村振兴实践、实践育人平台等“五维一平”实践育人大格局,厚植“三农”情怀,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的实践与思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介绍了“西农精神”在凝练传承中发挥铸魂育人功能的探索与实践。

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分享了该校从党建“高度”“精度”“力度”“亮度”入手,创新融合党建与思政教育的“贵大实践”。

江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郭新春带来该校“专题式、团队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建设的经验分享。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魏宏表示,要注重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打造高质量党建+思政体系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介绍了该校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以一流文化培育一流人才,培育知农爱农新农科人才等方面的具体做法。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江丽介绍了该校通过“铸师魂、立师德、树师范”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海南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淑梅分享了该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的具体实践。

浙江海洋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宏祖介绍该校通过海洋意识教育、精准扶贫、产学研结合、军民融合、媒体融合,实现“地校联动、守望东海”历史使命的延续。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健介绍了该校建好体现“知农爱农”要求的课程生态体系和特色项目体系,来构建大国三农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大会分组讨论环节,设置了“强化党建引领,聚焦新农科建设,为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提供统筹保障”“以组织工作创新推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筑牢宣传阵地,凝聚发展合力”“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增强课程主渠道育人效果”“建设一流思政课堂,提升铸魂育人实效”6个专题论坛。与会代表在各专题小组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与交流。

 

 

 

当日下午的闭幕式上确定了2021年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第20次会议将由山西农业大学承办,新疆农业大学协办。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平,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楠分别代表下一届大会承办与协办单位表态,表示将继承好历次大会的优秀经验做法,办好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第20次会议。

 

审核:

校对:郭嘉宁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487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