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20年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

2020-10-31 来源:农学院 作者:董世楠 钱虎君 图片:

10月25-29日,2020年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开班。培训班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10月26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南京农业大学金陵研究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何旭平出席会议。全国15个省(市)60多家种子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科研院所的160多名学员同时在线下和线上参加开班仪式。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戴廷波主持了仪式。

丁艳锋在欢迎辞中指出,此次培训班围绕农作物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种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新品种权保护等,对我国种子企(事)业单位和农业科研院所的技术骨干进行全面培训,有效提升了我国种业企业科研创新能力。丁艳锋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和保障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的举办。

何旭平介绍了江苏省现代种业发展概况,希望广大学员多与江苏省种业界开展合作,关心和支持江苏种业的发展。

南京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点负责人张红生教授代表培训班项目组介绍了培训班的筹备情况,及培训过程中对学员的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项目组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9位种业领域专家学者授课。围绕“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技术和种业创新”这一主题,专家们分别介绍“基因编辑技术与作物育种”“信息化技术在育种上的应用”“种子加工处理研究进展”“国际种业发展趋势”“种子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解读”“大豆育种新技术”“玉米育种新技术”“水稻育种技术及发展”“小麦育种新技术及应用”等。

盖钧镒院士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种业体系发展理念,建立覆盖全作物类型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商业化育种体系,以期实现我国种业在国际领域的异军突起。

程式华研究员在报告中与广大学员分享了中国水稻研究所获得10多项国家级科研奖励的经验和启示。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徐云碧研究员以玉米为模式,介绍了作物分子育种技术与发展。

浙江大学胡晋教授从种子增值、引发、包衣、防伪等10个方面介绍了种子加工处理研究进展。

南京农业大学王秀娥教授、黄骥教授、赵晋铭教授和洪德林教授分别介绍了小麦的前世今生,今年诺贝尔奖热点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和应用,现代信息化新技术在大豆商业化育种体系中的应用实践,以及种业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和案例。各位专家以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为模式,多方面介绍了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技术和种业创新。

本项目还得到了仲英作物种业创新中心项目的部分经费支持,南京农业大学“唐爱社”的部分同学参与了课程学习和部分会务工作。

审核:

校对:郭嘉宁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393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