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倡导师生厉行勤俭节约

时间:2020-10-27浏览:130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近日,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南京农业大学后勤保障部通过多种方式倡导师生厉行节约。

膳食服务中心各食堂墙壁、餐桌、隔板、立柱等多处张贴和布置了带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横幅、标语、海报,并利用明厨亮灶电视展示等方式引导师生按需点餐,时时刻刻提醒师生们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设置食堂主任及经理岗位等多名“光盘”行动监督员进行流动巡查,并在各食堂窗口及收残收对有浪费行为的师生,及时进行沟通、教育和提醒,了解浪费原因,避免再次浪费。督促大家更好地践行“厉行节约 制止浪费”的理念。

膳食服务中心还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的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食材采购方面,以教工餐厅为试点,逐步全面普及使用净菜。食堂还根据数据监测每日就餐人数,以做到按需采购食材和饭菜准备,避免供大于求或者供不应求。定期开展员工教育和服务技能培训,提高员工节约意识,加强员工操作规范管理,形成全员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提升食堂员工餐饮服务技能,在菜品质量和菜品品种上下功夫,满足师生多元化的饮食和口味需求,提高师生用餐体验满意度,有效制止浪费。

膳食服务中心联合各餐饮公司还组织开展了践行“光盘”送纸巾活动,在打餐方面,通过出售半份菜或拼盘菜、弹性加饭等举措,解决了师生饭量不均导致浪费的现象,多一种选择、少一些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