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树精品 创特色 开启兽医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我校承办中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20周年纪念会

2020-10-27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王梦璐 许天颖 摄影:王爽 图片:

10月26日,中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20周年纪念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40余家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专家教授、毕业生代表及兽医行业企业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全国兽医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扬州大学副校长陈国宏,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处长李恒金,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江涛以及历届教指委委员等出席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主持。

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发表视频讲话。他指出,此次活动是对推动我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前辈们的回首致敬,更是新时代推进兽医专业学位教育继续高质量发展的集中动员。20年来,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的领导下,全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与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各培养单位一起实现了兽医专业学位教育在中华大地的合理布局,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兽医专业学位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兽医行业精英,满足了兽医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并在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等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新时期、新形势,于康震要求全体兽医专业学位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兽医专业学位领域的新农科教育改革,有效对接社会需求,主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加大行业产业导师选聘,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重构师生学术共同体。进一步推进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评价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发挥行业和企业在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致欢迎辞。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着较为深厚的基础,全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走过的这个二十年,也是南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二十年,兽医教育关系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关系着动物、环境与人类的共同健康,关系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好新时代兽医教育,任务紧迫、意义重大。

陈利根表示,作为教指委秘书处挂靠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始终高度重视秘书处的工作,将以更大的责任、更细的工作、更多的投入,扎扎实实为全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工作做好服务。同时,希望以2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为契机,各高校、各单位更加紧密合作,结成更加紧密的“兽医教育共同体”,为推动我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事业前行、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合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教育厅学位办副主任刘江涛介绍了全省研究生教育,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近年来的探索与改革。她指出,兽医专业学位的设立是我国高等教育主动适应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积极应对全球化挑战、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办学水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启高等教育强国新征程的重要举措之一。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立德树人,坚持“四为”方针,充分认识加强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紧迫性,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江苏智慧、江苏模式、江苏力量。

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扬州大学副校长陈国宏宣读了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贺信。

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李祥瑞作《中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20周年总结报告》,详细总结了20年来我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成就,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提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些设想。

会议还进行了“做出突出贡献兽医专业学位获得者”表彰,全国兽医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宣读了表彰决定,刘朗、刘佩红等10位兽医博士学位获得者,陈瑞爱、张纯林、张建明、关海峰等30位兽医硕士学位获得者获此殊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处长李恒金分别受邀做有关我国兽医高等教育、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

在大会交流环节,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高利、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院长冯耀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杨增歧、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姜平结合本单位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色展开经验交流;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刘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生刘佩红、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生陈瑞爱、四川农业大学毕业生张纯林作为做出突出贡献的兽医专业学位获得者代表发言。

1999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1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兽医专业学位设置方案》,标志着中国兽医专业学位这一新的学位种类在我国诞生,开创了我国高等兽医教育的新里程。2000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成立了“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指委秘书处挂靠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同年6月,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10月开始招生,开了我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大幕。20年间,兽医硕士培养单位已经从国务院学位办首次批准的9家增加至47家,共招收各类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超过2万人,为我国培养出一大批社会认可度高的兽医行业精英人才,为推进我国兽医体制改革与发展,加快我国兽医事业的现代化进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审核:

校对:郭嘉宁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448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