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豆“两减”示范观摩会

2020-10-26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叶文武 图片:

10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减”重点专项“大豆及花生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示范观摩会召开,此次观摩会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四川农业大学与仁寿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两减”专项项目主管张凯,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出席观摩会。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大豆“两减”产品展及千亩示范片建设。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辉介绍了园区粮食产业发展及与项目建设情况,四川农业大学王小春介绍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相配套的种管收作业机具研发及应用,南京高正农用化工有限公司、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展示了与项目单位联合研制的大豆专用种衣剂、新型肥料、生防菌、性诱装置、杀虫灯、调节剂等化肥农药减施替代产品及使用技术,四川农业大学雍太文介绍了“带、拌、减、诱、调”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绿色增效技术模式的集成要点与示范效果。

参会人员进入田间调查大豆长势与病虫防控效果。据测算,在9-10月份持续阴雨低温,严重影响大豆灌浆结实的不利气候条件下,示范区仍实现玉米亩产506.4公斤、大豆亩产139.3公斤,农药使用量减少25-40%,化肥每亩使用量减少4公斤的绿色增效目标。专家们肯定了集成技术的示范效果,也对今年特殊气候条件下暴发的大豆锈病、高隆象等病虫害提出了深入研究和预防与治理的建议。

在工作进展交流会上,仁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勇、四川农业大学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教授分别致辞。雍太文教授汇报了“长江流域大豆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的工作进展和标志性成果,鉴评专家认为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绿色增效技术模式理念先进、集成创新、可操作性强,并结合项目验收提出了完善性建议。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四川省农技推广总站等相关领导结合现场观摩及全省大豆产业发展现状,高度评价了项目技术成果在四川的应用成效以及为四川大豆产业快速发展做出的贡献。会议由项目主持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俞建飞主持。

张凯表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绿色增效技术模式的应用与推广,既以任务目标为主线,又以产业需求为聚焦;既解决了四川大豆产业发展问题,又做到了项目进园区,为促进国内大豆产业发展提供了新途径,是“需求方出题,科技方答题”模式的典型案例,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加强项目成果的推广力度,做成“两减”专项的代表性项目。王源超希望项目相关参加单位进一步按照专家意见凝炼标志性成果,充分做好结题验收准备工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彭德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魏丹,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刘凤权,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刘勇,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王文明,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金华,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华强,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副站长封传红,四川农业大学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等专家,以及项目骨干代表、合作企业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审核:

校对:赵烨烨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41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