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2020-10-23 来源:实验室与基地处 作者:胡松梅 图片:

10月21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专家组由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上海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处长方建慧、西湖大学设备资产部副主任张志强、北京市环保科学研究院污染源研究中心薛亦峰、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孔翦组成。

副校长胡锋、校长助理王源超出席会议。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学院分管领导、实验室与基地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源超主持。

会上,孔翦介绍此次检查的背景。胡锋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尽管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实验室安全管理依然任重道远,希望检查组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组长艾德生介绍此次检查要求,并宣布检查实验室名单。实验室与基地处处长陈礼柱从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安全教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专业安全与其他特别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同时也谈到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不足,如实验室空间条件紧张,实验安全风险评估体系不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等问题。

随后,检查组成员分为两组,分别对生科楼、资环楼,逸夫楼、理科楼等共计60多个实验室及危化品仓库、危废暂存库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实验室与基地处人员陪同检查。

下午,检查组查阅了我校实验室管理文件和相关资料。

在听取汇报、现场检查、资料查阅基础上,专家组形成并反馈了此次专项检查的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党政领导对实验室安全的高度重视,对我校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强化实验室督导检查与整改的闭环管理、统一实验室安全信息门牌以及实验室管理经费持续投入等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现场检查中发现的7类问题,主要集中在规章制度、辐射安全、基础设施、化学安全、用电安全、基础安全、个人防护等方面。希望学校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管理力度,尽快逐项落实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

最后,王源超代表学校表示,完全认同和接受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同时表态,对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立即整改,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问题将制定出整改方案,列出具体时间表,第一时间完成整改并提交报告。

审核:

校对:谷雨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42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