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举行陈本炤教授诞辰96周年纪念活动

2020-10-21 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李迎军 图片:

10月17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陈本炤教授诞辰96周年纪念活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锋出席纪念活动。学校相关部门、金融学院负责人,兄弟院校代表,陈本炤教授的学生、校友代表共同纪念陈本炤教授96周年诞辰。活动由刘营军主持。

“成匠皆因德本炤,积劳只为雁飞高。”在致辞中,陈利根援引我校农经85届校友、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任民怀念恩师的诗歌,深情地了讲述了陈本炤教授的生平,高度评价了他躬耕不辍、诲人不倦、无私奉献的一生。陈利根说,在陈本炤老师身上,体现了用高尚的师德师风铸魂育人的境界,展现了一名教师为党为国的教育情怀和育人为先的博爱精神。陈利根指出,在创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以陈本炤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南农师长优良传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评价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他希望,一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以金融报国为己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充分发挥校友资源突出优势,用校地校企合作成果服务教育事业发展;三是要集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大做强陈本炤教育基金,让校园内涌现出更多像陈老师这样的“筑梦人”“大先生”。

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张红生从陈本炤教育基金运营情况、陈本炤奖学金评选办法、基金会组织架构三个方面,介绍了陈本炤教育基金的管理情况。

南京农业大学校友会金融分会秘书长顾怀宇从缘起、塑像、成册三个阶段介绍了陈本炤教授纪念册的成书过程,分享了其间发生的精彩点滴,纪念册饱含着学子们与老师之间的殷殷师生情。分会会长刘荣茂教授转达了部分校友代表对陈本炤教授的缅怀之情和对此次纪念会召开的殷殷祝福。

会上,作为陈本炤教授的弟子和校友代表,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副总裁查成伟、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龚新海、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夏国强、中国擎天软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飚、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争端业务委员会主任、高级合伙人郭斌等人先后发言,深情回忆了与陈本炤老师相处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对陈本炤教授一生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衷于实践的实践理念、爱生如子的生活情怀的崇高敬意。

江苏省社科名家、原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系主任顾焕章教授曾经与陈本炤教授共事多年,他讲述了反映陈本炤教授高尚品格的几件往事,质朴的语言中透出了对陈本炤教授的尊敬和怀念。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兆磊结合学院发展,表示学院将以此次纪念会为契机,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陈本炤教育基金育人作用,助力师生共同成长。

胡锋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陈书记和各位校友、老师们从多个方面,回忆了陈本炤教授的过往点滴,令人泪目,发人深思。纵观陈本炤教授一生的教学生涯,育人无数,桃李满园,他将教书育人视为崇高的事业,穷其一生不断耕耘,用高尚师德和无私奉献感染和教育着身边每一个人。胡锋感谢各位校友百忙之中耗时耗力,共同将陈本炤教授的教书育人事迹编撰成册,为教育工作提供了学习范本。

陈本炤,江苏常州人,是我国著名金融学家,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科重要奠基人。1949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经系,长期从事会计、金融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历任南京大学农经系助教,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农经系副主任,会计、金融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农村金融学会理事、江苏省金融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农村金融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审计学会副会长。1985年组织筹建了农村金融专业,同年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合作设立农村金融干部大专班和硕士研究生班,培养了一大批金融和会计方面的杰出人才,为江苏乃至全国金融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审核:

校对:谷雨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20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