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邹秉文先生铜像在学校落成揭幕

2020-10-16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许天颖 赵烨烨 摄影:王爽 郭嘉宁 图片: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创建纪念日。中国驻联合国粮农组织首任首席代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中央大学前身)农科首任主任、中国科学社和中国农学会主要创建人邹秉文先生铜像在南京农业大学落成揭幕。邹秉文先生亲属、中国农学会代表、南京农业大学100多位师生参加了铜像落成揭幕仪式。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副校长胡锋、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和邹秉文先生亲属代表邹虹一同为邹秉文先生铜像揭幕。与会全体人员向铜像行鞠躬礼。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先生发来信函,祝贺并感谢南京农业大学在世界粮食日组织这样一个意义深远的纪念活动,活动契合了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来函称,粮农组织促进并见证了中国农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在新时期与各参与国加强紧密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共同应对粮食体系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期待与南京农业大学加深合作、推进伙伴关系。邹秉文奖学金获得者、校长助理王源超宣读了来函。

“今天透过铜像,邹先生深邃的目光,跨越百年的时空,穿透校园的轴线,从历史最深处把我们的过去与未来紧紧相连。”陈利根表示,邹秉文先生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主要奠基人、实业报国的先驱践行者、中美农业交流的杰出组织者,安放邹先生的铜像,是对历史的铭记,对精神的传承,对未来的启迪。南京农业大学将传承邹秉文先生提出的农科教结合的办学理念,坚持强农报国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土壤,让家国情怀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激励师生把爱国之心转化为强农之行;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现代农业、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引领者,持续增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能力。

植物保护学院蔡小威代表南农学子向全国农科学子发起了《耕读筑梦,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的倡议。倡议书号召新时代农科学子传承中华美德、做勤俭节约厉行者,厚植家国情怀、做现代农业践行者,树立鸿鹄之志、做世界粮农贡献者。

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回顾了邹秉文先生对我国近现代农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号召大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以邹秉文先生为楷模,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四个面向”的拼搏中,把个人的科学追求和职业发展融入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大业中去。

邹秉文先生亲属代表邹幼兰女士表达了对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农学会、南京农业大学及铜像制作团队的谢意。

副校长董维春在主持仪式时表示,在南农敬立邹秉文先生铜像,不仅为缅怀邹秉文先生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事业所做出的丰功伟绩,更要让邹秉文先生立志报国的精神代代相传,激励农科大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将来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

据了解,邹秉文先生参加了1943 年 5 月 18 日至 6 月 3 日召开的世界粮农会议,并被推选为FAO筹委会副主席。1945年10月16日,邹秉文代表中国在《粮农组织章程》上签字,使中国成为FAO创始国之一。


审核: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409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