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大开学典礼:第一课寄语新生在时代的洪流中蓄积破土的力量

2020-10-01 来源: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作者:许天颖 顾维明 图片:王爽 郭嘉宁 吕一雷 郑博瀚 图片:

930日上午8点,南京农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学校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两校区线上线下全程互动,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分别在卫岗和浦口校区,与4410名本科生新生、3584名研究生新生、59名预科新生,所有校领导、各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所有新生班主任一同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主持。

开学典礼后,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为全体新生讲授题为《躬耕大地心怀山海——在时代的洪流中蓄积破土的力量》的开学第一课,继去年的“使命之问”,引发了“力量之问”的思考。

典礼一开始,全场起立,升国旗、唱国歌。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致辞,他从“南农之美”说起,带新生们一同揭开即将上演的“南农故事”。陈发棣说,南农之美,美在历史厚重,底蕴悠远。南农之美,美在大师云集,群星璀璨。南农之美,美在勇争一流,成果丰硕。南农之美,美在雄浑隽秀,朝气蓬勃。

在即将开启的南农故事中,陈发棣勉励学子一要抓住时代机遇,树立“勇挑担,敢为先”的自信心。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新时期,勇挑重担、敢为人先,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书写答卷。

二要追求科学精神,增强“强本领,阔视野”的进取心。作为三农事业的接班人,要守住“强农兴农”的初心、练就科技创新的本领,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争做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三要探索求学之路,保持“勤思考,善发问”的好奇心。要坚持和发扬科学家精神,要主动向学术大师靠拢,要饱读有字之书、善读无字之书,要坚持“四个面向”,不畏艰险,不断探索,勇攀科学高峰。

四要锤炼人文素养,培养“善学习,能贯通”的仁爱心。在享受科学美妙时,努力培养人文情怀和仁爱之心,融会贯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学习,构建和谐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知识体系,成为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复合型人才。

开学第一课一开场,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亲切地称呼新生为“乘风破浪的小姐姐、披荆斩棘的小哥哥”,一下子和新生拉近了距离,同时对这届经历了疫情“大考”的特殊新生表达了祝贺。

陈利根指出,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一周年、全国上下喜迎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华诞和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与师生共上开学第一课,具有特殊的意义。

陈利根从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专家教授投身教学科研一线、凝聚战疫中的南农力量说起,通过大量动人的校史故事、校史人物以及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带领师生共同思考“农业是什么”、“大学是什么”、“农业大学的学生要干什么”这三大议题,勉励青年学子俯身大地、探寻农业的“压舱之力”,守望山海、触摸大学的“铸魂之力”,拥抱时代、释放青春的“逐梦之力”。

在讲述中,陈利根动情地援引身边人、身边事,与师生实时互动、引发强烈共鸣,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

陈利根表示,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农耕文明是中华文化的鲜明标签。他用南农人服务“三农”发展的生动实践,说明农业和人类生存息息相关,守护着人类的生存;农业和生活品质息息相关,提升着生活的质量;农业和精神富足息息相关,承载着精神的寄托;农业和社会进步息息相关,提供着社会前行的能量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农业农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向同学们展示未来农业的广阔前景。

接着,陈利根从国家与社会的“大历史”中,与新生一同回望近120年的南农校史。通过“四个走出来”,列举了一代代南农人救国图强、耕读传家、接续奋斗的故事,生动诠释了“诚朴勤仁”的校训精神。

陈利根通过细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奠基人邹秉文最先确立农科大学教、科、推三者结合,中国青霉素之父樊庆笙飞跃“驼峰航线”、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小说《大地》的创作始末,以及抗战时期“动物西迁”的校史故事,阐明了南农如何与国家和民族共命运,从内忧外患中走出来。

通过讲述南农学子战天荒、建粮仓,把“北大荒”变成“北大仓”;金善宝院士培育小麦新品种,让神州大地年年翻滚金色麦浪;现代棉作科学奠基人冯泽芳致力于棉花科研教育事业,让中国“花开天下暖”;李鸿渐教授选育“南京大萝卜”,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解决战士口粮;韩正康教授解决饲料短缺、力保猪肉供应的故事,教育新生南农如何与新中国共成长,从艰苦奋斗中走出来。

通过为新生梳理复校历程,以及培养的各界英才,讲述南农如何与改革开放同步伐,从快速发展中走出来。

通过介绍近年来学校在国内国际办学影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国际交流合作上取得的一系列亮眼成绩和重要成果,讲述南农如何与新世纪共奋进,从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探索中走出来。

陈利根说,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机遇,南京农业大学的使命就是要承载“致力于人类生存与健康”的责任、书写“扎根大地、兴农报国”的担当。一代代南农人接续奋斗,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把“大文章”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写在了立德树人课堂里,现在,也将把“大学问”“真本领”传授给新生,赋予其贯穿整个人生的力量。

陈利根指出,在座的新生是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批大学生,成长奋斗正逢其时。到本世纪中叶,这批学生正是国家民族的中流砥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必将落在这批学生的肩上。

在时代的洪流中,作为国家民族的青年一代、作为新一代南农人,应该如何蓄积力量、扛起一代人的使命?陈利根认为,“诚朴勤仁”这四个字的校训中给出了答案,他勉励学生要以“诚”为根本,有坚持真理、崇尚科学之“诚”,做理想信念的守护者、诚实守信的践行者、科学知识的探索者。要以“朴”为底色,有扎根大地、服务人民之“朴”,紧紧扎根在中国大地上学知识、做研究、强本领,在服务“三农”、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事业中接受历练和成长。要以“勤”为品格,有不畏艰难、奋发有为之“勤”,咬定青山不放松,无论是走在坦途大道、还是遇到困难险阻,都有一往无前、急流勇进的勇气和坚持,把勤奋固化为人生的习惯。要以“仁”为己任,有心怀家国、兼济天下之“仁”,把家国情怀熔铸成自己的精神坐标,把爱国、奉献、担当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陈利根强调,“诚朴勤仁”是南农最鲜明的精神特质,是南农人最生动的信念力量。这种特质和力量将在新生身上传递,引领学子披荆斩棘、不负使命、乘风破浪。

“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这个科技、这个人才,既在现在的我们,更在明天的你们”。陈利根通过不同年代校友的成长发展经历,勉励青年学子通过努力奋斗,创造明天的辉煌。他把新生比喻为播撒在百年南农深厚土壤里的一粒种子,从这里扎根生长,求诚、求朴、求勤、求仁,在属于自己的新时代,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早日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蓄积力量、破土而生、向阳绽放。

开学典礼上,园艺学院侯喜林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勉励大家做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青年,关注农业与生活质量,营养与人类健康,资源与环境保护,努力解决全人类的生活健康环境问题;做一名具有中国情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国现代农业百年高校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思想精髓;做一名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立足中国大地,解决世界农业问题。

动物医学院研究生臧铭慧、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新生钱致禾分别代表新、老生发言。新生们进行了入学宣誓,奏唱南京农业大学校歌。

审核:

校对:赵烨烨

编辑:权灵通

阅读次数:68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