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动植物疫情与科学・文明”学术研讨会

2020-09-2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

9月26日,“动植物疫情与科学・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农业哲学专业委员会、农业高校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南京农业大学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农业伦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严火其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孝廷致开幕辞。

董维春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胜利的大背景下,本次会议探讨动植物疫情与科学·文明的关系,研究控制动植物疫情的现实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自然、科学和文明”既包含着有助于人类繁荣发展的一面,也包含着人类与自然的对抗。人类在地球上的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科学技术的进步,也需要伦理反思的跟进。我校在动植物疫情及其防控方面,在发挥自然科学研究优势的同时,也注重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对于动植物疫情防控的反思和教育。

刘孝廷在开幕辞中表示,在我国抗击疫情工作取得重大胜利,但是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当下,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当前自然辩证法的发展,应该注重研究全人类共通的现实问题。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之下,人类文明进入了转型期。通过高校与社会之间相互沟通,各领域研究人才相互协作,自然辩证法的相关研究大有可为。

南京农业大学窦道龙教授和周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植物疫情与人类生活:历史、现状和未来》和《动物疫情与我国养猪业发展》的主旨报告。窦道龙指出,人类对于植物疫情的有效防控,需要以敬畏自然、认识自然以及融入自然为前提,以发展科学技术为手段,以降低植物疫情造成的人类社会的损失为指向。周波从非洲猪瘟在我国的蔓延情况出发,介绍了对我国养猪业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冲击、挑战和机遇。

来自南京大学的荣誉资深教授林德宏和中国自然辩证法学会的刘孝廷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利益与信仰的冲突——动植物疫情的思考》《后疫情时代的人与自然》的主题报告,为各主旨研讨拉开了序幕。与会专家学者们聚焦“动植物疫情与科学・文明”,围绕“动植物疫情”“疫情综合情况”“新冠肺炎疫情”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分享与讨论。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在时间、地点和议题的设置选择上都很切合当下的热点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与意义。他还充分肯定了与会专家学者从各学科背景对动植物疫情及其防控要点研究的重要贡献,总结了与会专家学者从学术角度对当下疫情防控进行价值性反思的重要意义。

审核:

校对:权灵通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296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