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20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现场观摩与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9-26 来源:农学院 作者:李伟玮 汪瑜辉 图片:

9月24日,2020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现场观摩与研讨会在如东县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教授,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副主任陈彦宾,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总站、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如东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代表首先参观了如东县新店镇海青家庭农场、双甸镇瑞康家庭农场和掘港街道晋飞家庭农场的三个水稻机插缓混肥技术研发与示范现场,如东县作物栽培指导站副站长於永杰作了现场介绍和讲解。海青家庭农场从2018年开始试验该技术,切实获得了实际收益,今年将农场的600亩水稻全部采用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瑞康和晋飞家庭农场今年首次采用该技术各自示范了100多亩,完全按照技术要求进行一次施肥,减少氮肥用量25%。当前水稻处于灌浆期,长势清秀、整齐,具备高产潜力。大区对比测产结果,技术示范方比常规减少施肥3次,减氮25%,但产量提高11%。几位大户均表示,在今年前期雨水多,排水次数多的情况下,该技术一次施肥,没有追过肥料,充分体现了该技术施肥次数少,肥料流失少,省工节本的优势。瑞康家庭农场计划明年再购买2台水稻侧深施肥机,1152亩水稻全部采用该技术。

交流研讨会由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主持,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马德云详细介绍了江苏省水稻产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强调了农业科技对江苏水稻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及“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对未来江苏水稻生产的引领作用,并对全省的协同推广计划提出了具体要求。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推广处副处长王馨介绍了“十大引领性技术”相关背景和意义。他说,这是国家从2018年开始对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做出的探索和改革,代表了农业产业先进、高质量的发展方向,“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能够入选2020年农业农村部的十大引领性技术,符合国家农业行业发展的定义和方向。他希望该技术能够在支撑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和广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带领下,更好地落地千家万户,真正地服务农民和各类新兴农业经营主体。

示范县邳州、如东、金坛的用户代表就“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在当地的示范应用情况进行了典型交流。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教授结合示范县的典型交流,对技术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为解决传统施肥存在的施用量大、施肥次数多、人工成本高等问题,研究团队在近年来快速发展机插侧深施肥技术和新型缓控技术基础上,对机插水稻专用缓混肥、水分精确调控和叶色差精准诊断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集成创新了“一次轻简施肥,一生精准供肥”的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多年多点对比试验表明,在同等产量水平下,该技术可节约肥料20%-30%,提高氮肥利用率15个百分点以上,减少施肥用工3-4次,提升食味品质6%左右,实现了减肥、节本、绿色、高效、优质。

张洪程院士在点评中对考察的三个示范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技术在理念和实践上契合了现代农民的需求,代表了水稻生产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方向。并结合自己对江苏产业体系十多个基地的跟踪观察结果,认为该技术能保证水稻丰产,简化水稻施肥程序,节省水稻施肥用工,减少面源污染的风险,大幅提升氮肥利用率和效益。张洪程希望,此项技术能依托省级单位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在未来做好有效推广。同时,要求江苏省水稻产业体系的岗位专家和基地主任,利用岗位专家和示范基地的优势,组织区域观摩会展示技术的优势,促进丰产丰收。

杨雄年指出,科技工作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南京农业大学等技术依托单位通过承担粮丰项目研发的“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经多年试验示范,技术成熟、简便实用,实现了机插水稻“一次施肥、一生供肥”,是一项经济、环保、高效可行的先进实用技术。他希望江苏省各级农技部门、科研单位、企业形成合力,让这项实用、好用、农民爱用的技术应用到更大范围,真正达到省工、省力、省钱的推广效果。

丁艳锋作总结讲话,他重点从肥料配方、包衣材料和施肥机械三个方面,对技术的研发思路作了介绍,希望和浙江、安徽、四川、云南等省的同仁加强协作与示范推广,形成多方共赢的机制,推动我国稻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和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浙江农业技术推广站,江苏省水稻产业体系、各地市技术示范县专家领导,南京农业大学师生、部分大户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审核:

校对:郭嘉宁 权灵通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326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