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民日报】“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现场观摩会 在江苏省如东县召开

2020-09-2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高林雪 图片:

为提升2020年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的引领带动作用,助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扩大技术的示范推广的显示度和影响力,9月24日上午,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和南京农业大学在江苏省如东县联合组织召开“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现场观摩与研讨会。

会议代表观摩了如东县新店镇海青家庭农场、双甸镇瑞康家庭农场和掘港街道晋飞家庭农场的水稻机插缓混肥技术研发与示范现场。如东县作物栽培指导站副站长於永杰介绍了示范情况,海青家庭农场从2018年开始成为如东县水稻机插侧深施肥试验示范基地,三年来每年所有600亩种植面积全部采用机插侧深施肥方式,2019年经省专家组实收,机插侧深施肥平均单产782.5 kg/亩,最高单产904.5 kg/亩。示范应用结果表明:该技术具有施肥次数少,肥料流失少,不减产,肥料利用率高,省工节本的优势,每亩节约肥料和人工成本达60元以上。瑞康家庭农场计划明年再购买2台水稻侧深施肥机,1152亩水稻全部采用该技术。

会上,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提出,为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农业重大技术示范应用,提升科技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助力农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业农村部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大技术需求,遴选推介了2020年十大引领性技术。南京农业大学等技术依托单位通过承担粮丰项目研发的“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经多年试验示范,技术成熟、简便实用,实现了机插水稻“一次施肥、一生供肥”,是一项经济、环保、高效可行的先进实用技术,科技发展中心重点推荐这项技术,经部科教司组织的严格遴选,最终确定这项技术为2020年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之一。

杨雄年强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面向”总要求,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抓好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真正服务产业发展。科技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重要指示,研发工作的发力点要切实聚焦阻碍产业发展的技术短板上,专家团队的兴奋点要紧紧扣住广大农民迫切需要的技术解决方案上,示范推广的着眼点要时刻对标在广袤的生产一线上。科技工作,特别是研发工作要走出实验室、走出试验田,走向大田、走进园区、进入市场。示范推广工作要切实树立“服务”的理念,立足当地、辐射周边,在示范推广的过程中将技术进一步创新、优化、组装、配套、熟化、集成,通过示范推广,将这些综合配套技术真正转化为农民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生产技术。二是集聚各方力量,切实推动技术落地生根。一项技术要想真正转化为生产力,被千家万户农民接受,就必须打通最后一公里,这意味着还有很艰苦的示范推广工作要做。“打通最后一公里”绝不是一句轻飘飘的口号,需要各方面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研发一项好的技术,要倾注众多专家的心血,而要使好技术快速大面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则需要集聚“政产学研推用”等各方面要素,需要花费更大力量,倾注更多的心血。三是做好后续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既是对下一步项目研发和推广工作提出新的希望,也是对项目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这次现场观摩会,标志着该项技术得到认可并在较大范围得到推广应用,这既是成绩,也是项目研发和管理工作的新起点。希望研发团队、包括开展技术示范推广的各位专家,把技术后续大面积推广工作抓实做好,使之成为真正实用、好用、爱用,省工、省力、省钱的好技术。

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王馨副处长,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陈彦宾副主任,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马德云处长,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江苏全省13个省辖市农业局副局长、作栽站站长、耕环站站长,示范关县农技推广站站长,浙江、安徽、云南、四川等省市合作单位代表,江苏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部分岗位专家、基地主任等共15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原文链接:http://fx.farmer.com.cn/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5004&cId=0&we-media=1&fromFlag=2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94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