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0-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 作者:王广禄 图片:

       9月4日,“新发展阶段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进行了交流研讨。

实现战略转型

  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看,我们既要看到传统加工贸易外向型经济模式面临巨大挑战,也要看到经济发展孕育着新的重大机遇。对农业农村发展来说,以战略转型巩固发展农业农村持续向好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能够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温铁军认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种调整是方针性的调整。新阶段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国际宏观背景下,借国家战略部署之势,实现从工业文明时代向生态文明时代的战略转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给国内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农民的“金扁担”。从学术理论研究的视角出发,“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要以宏观视野,积极回应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要求。要关注最新形势,将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结合,切中“三农”领域的难点和前沿问题,提出有效的应对举措。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引领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会学者认为,新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两山”理念的指导下,实现绿色生产和高质量发展。

促进高质量发展

  “不同于以机械化、工业化、化学化为关键词的传统农业现代化,新阶段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新的内涵和目标。改变工业化时代的农业发展思路和粗放的数量型增长方式,向生态化方向转型,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农业的结构性过剩问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点。”在温铁军看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用“两山”理念指导乡村振兴和新“三农”发展,将生态文明和“两山”理念落实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三产”融合。要发展绿色生产方式,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从粗放的数量型增长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增长,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陈利根表示,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深远的战略性意义。农业发展不仅要继续提供有保障的产品,而且应该强化生态、康养、人文与社会等方面的功能,基于多功能循环农业形成内循环圈式的发展模式。我国农村不同区域的农业功能差异性大,不同区域的农民诉求也各不相同。因此,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徐志明提出,不同区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路径和重点不同。不同区域之间应通过联合施策,推动交通与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促进生产、劳动、资本和技术等要素的流动和产业分工协作。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认为,产业与就业是城乡融合的两个关键词。要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富民、优化村庄环境惠民、打造文明乡风育民,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在路径选择上,可将文旅产业发展与城乡建设有机融合,推进城乡生态、生活、生产空间结构不断优化。

推动乡村振兴

  科技化是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途径。陈利根表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进步。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物联网、智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并应用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因此,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大力提升农业科技生产力,抢占智慧农业农村发展制高点。

  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徐鸣认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实现“农民富”,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发展农村经济,要鼓励乡村产业发展先行者,扶持创业者。农村创业的重点可放在发展家庭农场、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方面,通过产业发展让农业能够赚到钱,使农村更吸引人,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问题的本质是人口问题和土地制度问题,基本路径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南京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陆玉麒认为,应从学理角度思考乡村振兴的一般性问题。在经济理论层面,城乡一体化、均衡化得到实现,才可真正称得上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基本路径,是通过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创新农村土地制度,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会议由江苏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与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xnc/202009/t20200916_5183459.s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12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