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第四期师德大讲堂

2020-09-22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权灵通 图片:

9月22日下午,我校第四期师德大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南京师范大学国家教学名师汤国安教授应邀作题为“谈为师之本,从教之道”报告。2019年9月以来新入职教职工,2019年新增列研究生导师等18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教授主持。

汤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学贵得师”“为师之本”“从教之道”三个方面,用鲜活的故事和生动的案例,阐释了一位教师对学生正确“三观”养成以及成长发展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介绍了新时代人民教师在教书育人上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实现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途径与方法。他将师德内涵总结为“四师”,即德高的师品、学高的师智、技高的师能、身正的师表。他认为,作为一名好的教师,要信仰坚定、家国情怀;要热爱教育、鞠躬尽瘁;要关爱学生、以身立教;要治学严谨、技艺高超;要探索创新、永不停步。他深情寄语青年教师,要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抱负、大目标,处理好教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和做学问三者的关系,用好专业课强化课程思政、教学科研相互转化、课堂融入教学艺术三个抓手,打造激发学生创新和创造思维的“金课”,努力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汤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意义深远,引起了聆听者的思想共鸣,对于教师们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规划职业生涯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王春春作总结讲话,就如何“立足新岗位,做出新贡献”,对新入职教师和新增列研究生导师提四点希望。

一是做思想坚定的信仰者。青年教师一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有信仰的追梦人和筑梦人。

二是做师德高尚的引路人。要对标对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方位检视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短板,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其思想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守“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要有超前思变的意识、积极应变的热情、主动求变的信心,聚焦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教学改革,探索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线上线下多管齐下,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做学校治理的参与者。要有主人翁的精神,积极的投身到学校的建设中来,在学校取得成绩的时候提出更优建议,在学校发展面临难题的时候给出破解对策,在学校重大决策的时候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学校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节点上,广大教师要主动参与进来,提出促进学科专业发展和服务学校争先进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1335”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支撑。

四是做学校发展的贡献者。要向立德树人楷模学习,怀揣科教兴国梦想,用勇闯科研无人区的勇气、自掏腰包坐冷板凳的坚守、几十年如一日只为守护南农百年荣光的忠诚,讲出一门“金课”,建起一个“金专”,形成一片“高地”,挺起一座“高峰”,托举起南农人的脊梁,回答好“我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保持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攻关,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基础理论研究上形成原始创新力,产出影响世界的变革性成果。同时,要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参与教育脱贫攻坚,聚焦农业生产中的难题进行研究,将科技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回答好“我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在哪里?”。

本期师德大讲堂是在学校举办“立德树人固根本,强农兴农担使命”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之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又一重要行动,目的在于进一步凝聚立德树人共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为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审核:

校对:权灵通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51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