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组织参加第八届高校任课教师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活动

2020-09-21 来源: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吴悦 图片:

9月17日至19日,我校在职督导、骨干教师等10人参加了第八届高校任课教师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活动,共同探讨新时代的教学创新。

教学研修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和体系、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课程设计与实施思路、研究导向型教学应用与混合式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学习研讨。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说起,分享了世界范围内对人才的新需求所引发的高等教育变革,包括人才观念的调整、教育理念的改变以及育人过程与教学方式的重塑,并基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实践案例,深度研讨“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产教融合”的高等教育体系的内涵及重要性。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张晓军副教授从教学的理念、目标、学习方式、学习过程、学习环境等维度与参与者共同探讨为什么需要研究导向型教学,以及什么是研究导向型教学。

来自不同学科和专业的西浦老师分享了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案例。秦素洁博士分享了如何通过设计基于真实情境的课题,引导学生在探究性的活动中掌握应用知识和技能。土木工程系张澄副教授分享了如何利用游戏化教学和虚拟现实技术来重塑课程设计。数学系于昊老师分享了科幻电影作为一种教学素材和工具,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链接抽象概念与具象场景、拓展批判思维和想象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陈冰副教授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为例,系统介绍了研究导向教学的原理,阐述了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开展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具体方法。

本次研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理念讲授、学生展示、案例分享、混合式工作坊、互动交流等模式,让研修教师感受到“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教学效果。

经过三天的学习,学校参会教师围绕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方面对应用研究导向型教学理念开展了讨论。在分组研讨环节学校参会教师共同完成了一门课程的教学方法设计、制作海报,黄颖老师代表学校参会教师进行了海报展示与分享交流


审核:

校对:刘智勇

编辑:刘智勇

阅读次数:294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