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BeMMG体系为浙贝母绿色高产保驾护航

2020-09-21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郑明子 图片:

中药材浙贝母是著名的“浙八味”之一,具有清热化痰止咳、解毒散结消肿等功效。江苏海安作为重要的种质资源地,已有50多年的种植历史,随浙贝母种植面积的扩大,重茬病害等日趋严重。目前主要采用化学方法进行防治,而随着化学农药的大量使用,易导致农残超标,品质下降,制约了中药材浙贝母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2020年9月20日上午,“浙贝母生态种植研讨会”在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韩洋村东城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中药材体系绿色防控岗位郭坚华教授团队、海安东城浙贝母合作社主办,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盐城综合试验站、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根及根茎类岗位、南京本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模式进行,以“普及浙贝母有机/绿色防控,助力中药材行业发展,推动乡村经济振兴”为主题,来自各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中药材推广部门、农业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员、有机/绿色中药材种植管理者、农药生产企业和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等单位5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会上,海安市农业农村局副书记于木军、海安市农业农村局果蔬站站长陈爱山分别致辞,会议同时邀请了江苏省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海安校区校长葛乃贵作为嘉宾。

会议组特邀国家中药材体系体系根及根茎类科学家、浙江省中药材所研究员王志安作“浙贝母生态高效生产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王志安分别对浙贝母的特性、品种、田间栽培管理、常见病虫害及防治、采收保藏加工及浙贝母产业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浙贝母的种植过程的关键要点进行总结概括,讨论环节王志安热心解答了一些提问。

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蒋春号老师围绕“有益微生物驱动的浙贝母全程有机/绿色种植体系的建立和实践”进行报告。报告强调了中药材浙贝母的有机和绿色安全生产种植,详细介绍了由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集成的浙贝母的全程有机绿色防控体系(简称BeMMO/G体系),并且向大家展示了今年在南通海安韩洋村海安东城浙贝母合作社的BeMMG体系的实施效果。浙贝母BeMMG体系于2019年10月于当地初步投入实践,目前已有明显成效:在浙贝母根腐病的防治效果上高达90%以上,同时对于浙贝母的生长有明显促生效果,达20%以上,另外在延长生育期上效果也十分明显,应用BeMMG体系的浙贝母花期及主副杆繁育期都明显提前,而地上部枯萎时间较常规延迟一周左右,这也增加了地下部生物量的有效积累。

会议第二环节为浙贝母田间采收现场直播,由江苏省南通市海安东城浙贝母合作社的叶海军老师主持,叶海军带领参会人员于田间分别对BeMMG及常规体系地块进行随机采挖,常规体系所采鳞茎根腐病及软腐病高发,几乎每采收五枚浙贝母就有一枚发病,且病情严重。对比BeMMG体系,直播期间只发现了一枚生病鳞茎,采挖统计结果表现出BeMMG体系对软腐病比前期发现的对根腐病的防效更高。同时,田间采挖结果对比发现BeMMG体系的浙贝母鳞茎平均大小明显比常规体系更大,且鳞茎饱满光色,色泽品质更佳。郭坚华团队同时对当地土壤及样品进行取样,以进行进一步检测。

截至目前采收情况显示,BeMMG体系对浙贝母的增产效果达40%左右,本次会议在中药材浙贝母的绿色防控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展示效果,增强了专家和农户之间的交流,普及了浙贝母的绿色防控的相关知识,让当地种植户深刻的认识到浙贝母绿色防控的重要性,带动了当地以中药材浙贝母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本次中药材浙贝母绿色防控的良好的展示效果在推动中药材浙贝母的有机及绿色发展的同时,提供了一种新的防控病虫害同时提高浙贝母的产量及经济价值的安全有效的生产体系,为带动中药材浙贝母的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药材安全绿色生态种植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审核:

校对:权灵通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58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