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以创新发展为主线

我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会议

2020-09-21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孙国成 图片:

9月18日上午,我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会议。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维春出席会议,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院长以及浦口校区管委会、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友主持。

董维春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双一流”建设总结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努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国家正处在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我们要了解国家农业发展,要认识我们在大规模农业生产、智慧农业等方面实际情况;要增强社会责任感;要根据国家发展特别是创新农业发展需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农业农村发展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努力为国家输送更多高水平创新人才,提升南农社会影响力。

二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要协同做好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研究生导师遴选方面要多研讨多论证。研究生导师要注重学风、教风、作风建设,要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培育,厚植研究生的家国情怀,提高在校生、毕业生对学校的评价。

三是以创新发展为主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工作主线要与学校的发展定位相适应,要多方面、深层次理解“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的培养理念,并落实到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实际行动中。要加强学位点建设,交叉学科建设,建立实力雄厚的学科群体;要加强培养方案改革,从国家实际需要出发,论证研究生培养方案;要加强资源利用,利用好国内外优质资源,强化培养能力;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学业评价,严格根据国家相关要求,注重科研过程管理,强化学院对研究生的培育。

会上,农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分别就学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心得体会以及学院相关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进行了汇报交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吴益东对新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吴益东指出研究生院将从学位授权点布局、招生规划、导师资格审查、研究生培养方案、学位管理与评价体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制定新的改革方案。

审核:

校对:林江辉

编辑:孙国成

阅读次数:210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