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南农大植保院胡白石教授获评优秀援疆干部人才

2020-09-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邵刚、张岩 图片:

9月12日,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胡白石老师在第九批援疆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荣获第九批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并作为援疆教师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援疆期间,胡白石教授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嘱托勉励,时刻以“爱国、创新、求是、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鞭策自己,与科研团队一道致力攻关梨、西甜瓜等果品的病害防治难题,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新疆农业生产安全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把农民装在心里,把学问种在田里

胡白石经常说:“援疆苦不苦,每位援友都有自己的感悟和理解。但是有一种苦,是你看着成片的果树死掉,一年的收入减半甚至绝收,果农束手无策,用焦虑、期盼的眼神望着你的那种苦。”

面对这种情况,援疆伊始,胡白石就带领南京农业大学和新疆农业大学的科研团队一头扎进果园里进行反复调研,观察,经常是一干一天,一瓶矿泉水、一个干馕就是当天的午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科学分析、观察比较、反复实验的基础上,胡白石教授团队成功确定了病源传播途径和源头,率先研发出了世界首创的快速检测试纸条。经过不懈的努力,团队进一步筛选出了高效、安全的防控药剂,指导企业研发了电加热自动消毒修枝剪,解决了修剪工具消毒的老大难问题,并研发推广安全放蜂技术,阻断传染途径,建立综合防控体系,达到防病增产双效果。

援疆是砥砺初心的淬炼,是跨越千里的家乡情结

胡白石教授是一名疆二代,父辈是50年代进疆的老支边,胡白石教授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在伊犁动植物检疫局工作了三年后,考入南京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一直从事植物病害检疫防治研究。二十多年来,胡白石教授虽然人离开了新疆,但对家乡的感情和牵挂始终未变。新疆是我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入侵的高风险地区,也是重大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传播西部通道,植物检疫工作对新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00年至今,胡白石教授以瓜类病害为研究方向,承担了3项“科技支疆”项目和1项“973前期预研项目”,协助建立了“新疆瓜菜种子健康检验检测中心”,保障全疆西甜瓜种子产业安全和质量安全。面对此次援疆工作,胡白石教授动情地说:“援疆对于一名党员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砥砺初心的淬炼,但对于我说也是跨越千里的家乡情结。”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

胡白石教授深知,科学事业是接力事业,只有薪火相传才能拾级而上、登高望远。援疆期间,胡白石教授担任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在对口援疆平台和前期科研合作交流的基础上,牵头组建了由南京农业大学和新疆农业大学专家共同参与的科研团队,一手开展科研攻关,一手积极推动两校学科共建和人才培养。先后带领科研团队申报了3项科研项目、3项国家发明专利,推动建立《普通植物病理学》等本科课程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组织新疆农业大学骨干教师赴南京农业大学考察学习,帮助年轻教师争取南京农业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指导科研选题,定期开展学术讲座。目前,胡白石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在新疆农业大学培养了多名研究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胡白石教授说:“我将用我的所学去呵护、指导他们成长成才,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爱国爱疆、求实创新、治学严谨、奉献担当的新疆农业科研骨干力量。”心之所系、情之所牵。在即将结束援疆之时,胡白石教授已申请继续加入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队伍,继续为热爱的家乡做更多、更大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411281?channel=weixin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68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