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学院“粮食作物生产力监测预测机理与方法”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

2020-09-18 来源:农学院 作者:张羽 图片: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农学院“粮食作物生产力监测预测机理与方法”群体成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这是我国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首个获批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实现了学校在国家级创新群体建设上的再次突破。

“粮食作物生产力监测预测机理与方法”群体源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曹卫星教授组建的作物生态与信息农学研究团队,经过近30 年的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而形成。群体学术带头人为朱艳教授,核心成员为曹卫星教授、姜东教授、田永超教授、程涛教授和刘兵副教授。群体依托南京农业大学“作物学”A+学科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百余年的创新文化积淀和学术环境熏陶,秉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将现代信息科技与经典作物学交叉融合,重点面向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智慧农业发展需求,瞄准交叉学科发展趋势和国际研究前沿,以小麦和水稻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围绕“作物量质协同机理与调控、作物系统模拟与设计、作物生长监测与诊断、作物生产力预测与评估”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研究并取得了重要进展。群体成员在Nature Climate Change、Global Change Biology、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等SCI期刊合作发表论文245篇,中文一级学报论文253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8件;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未来将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进一步突破粮食作物生产力监测预测的机理与方法,引领国内外粮食生产力监测预测领域的数字化和精确化发展,为智慧农业理论与技术创新提供关键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设立于2000年,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团队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影响力。该项基金是目前我国所有人才计划中竞争最激烈、最有力度的项目之一,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培养”类基金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审核:

校对:许天颖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48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