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青年网】走近身边的扶贫英雄,让脱贫攻坚温暖人心

2020-09-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葛雨航 图片:

导语:2020年7月28日-8月18日,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开展了“共谱时代华章—我身边的英雄”食品学子三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用线下走访和线上采访的方式对身边脱贫攻坚的英雄进行访谈。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已经取得很大成就,无论是对于贫困户还是扶贫者来说,脱贫攻坚深入人心。为更进一步的认识精准扶贫、教育扶贫等相关政策,了解其落实情况,团队采用走访贫困村以及线上线下采访扶贫工作者等形式相结合,完成此次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走访了长征出发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采访了贫困户、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共6人。通过与脱贫攻坚政策的执行者到政策的享受者进行交流访谈, 脱贫攻坚在我脑子里不再是简单的四个字,而是充满希望、充满温情的四个字。

这次在调研过程中,我也接触到很多基层的工作人员,“上面千根线,底下一根针”正是靠着他们的“绣花功夫”,才能绣出我们今天看到的中国最美乡村的画卷。他们是一个中国基层工作者的缩影,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有成千上万奋战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他们像星星一样分布在全国的各个角落,这些地方或是在大山深处难以接触到城市等高度发展的地区,或是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历史文化等相关遗留问题。他们也像星星一样尽自己能力,努力发光,照亮一个小村,这些扶贫干部们不畏困难、敢挑重任、****、奋力开拓,作为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冲在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时刻把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重任挂在心上、扛在肩上。他们坚持不懈做好工作,抱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心埋头苦干。

中国的农村肯定会脱贫,只是迟早的事,这些青年干部,就像加速剂一样,推动中国的乡村发展进程,同时他们也是稳定剂,平衡城乡发展的脚步,旨在完成“共同富裕”。他们秉承着不怕“长征”难,勇向“虎山”行的精神,用热心、耐心、真心与贫困户交流,一对一解决问题。他们不像某些只会喊口号,说空话的官员,而是沉下身子、迈开步子的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所忧、所思、所盼,认真采集贫困户信息,分析致贫原因,贴近实际的为他们想法子、谋路子、求幸福。他们顶着建设祖国,实现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而舍弃了家庭与自己的爱好与生活。也正是他们的努力与付出,中国的发展才能做到均衡有力,稳步提升。

图为实践团队队员访谈贫困户 梁璟/供图

图为第一书记与贫困户的交流 梁璟/供图

除了走访贫困地区,我们团队还有幸采访到了身在城市、对贫困地区提供帮助的社会各界人士,例如支教教师、扶贫大学生志愿者、扶贫党员、学前教研员等等。在同这些人的访谈中,我能体会到他们对于战胜贫困、奔向小康是积极的,是充满希望的。

在近些年的努力中,贫困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他们精神生活的提升也渐渐受到重视。而教育正是转变精神观念的首要途径,现在,从学前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再到大学,不仅国家政策都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开启“绿色通道”,更有许许多多的善良的人为贫困地区的教育做出了贡献:学前教研员为山区里的幼儿园建设奔前顾后;支教教师为村里的孩子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成果;一些银行也开设了贫困大学生贷款的优惠政策以及奖学金的建立……正是每个人一点一滴的付出,才能让扶贫事业汇成一股暖流,流入千家万户的心。

“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保证贫困家庭孩子受到教育!”摆脱贫困,不仅要和物质贫困告别,更要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这个“智”包括智慧和志气。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要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而要想从根源上帮助贫困人民摆脱落后的思想,就需要有教育来引导这样一个良好的观念。

图为支教教师在清原县中心小学教孩子们画画 方馨/供图

扶贫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志愿者一直是脱贫攻坚战上的关键性角色。他们数量庞大,流动性较强,积极度也很高,常常为脱贫工作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大学生志愿者是我国青年志愿者组织的主力军和活跃力量,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当地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扶贫的最好方式不是救济,而是引导、教会更多的有劳动能力的人工作技能,凭借自己的双手脱离贫困,走向小康。大学生志愿者通常来自高等院校,拥有相对高的文化程度、更专业的知识技能,为贫困地区的人带去知识、传授技能,同时他们也有更饱满的热情以及灵活的思维,可**更新颖的形式来传授知识技能,很好地帮助开展脱贫工作。

图为实践团队队员在采访中国医科大学的扶贫志愿者 方馨/供图

而今年又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后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小的打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国家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作为了重大政治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以务实作风和有力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着我国疫情的良好控制,全国各地的行业也得到了回春,相信脱贫攻坚也能在2020年的后半段继续打响,得到“秋收”!

社会实践让我们走出课堂,用自己的眼光打量这个世界,用自己的思维去琢磨社会的法则。社会实践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她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走向社会,走到基层的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端正思想,积极奋进。向奋战在抗疫一线、抗洪一线、脱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学习,发扬扎根基层、敢挑重担、勇于创新的精神,善于学习,充分思考,把自己所学转化为社会所用,为祖国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不负青春韶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我们现在的每一项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历史新篇章,为时代属于我们的这一页添光放彩。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vJnXBk5Pw0ALYDjZx8G4ZPMKotVqbEaolKN2Q3yzm6VREOr9pg&uid=2546963&phone_code=baae3b49e25a4d84affbd0b725418170&scid=653680&time=1599917514&app_version=(null)&sign=bf9c2b61ac5e71f3ebf0e28c420e8247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19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