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万建民教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

2020-09-12 来源:宣传部 作者:许天颖 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学院教授万建民参加座谈会。

在现场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万建民院士深有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万建民表示,脱贫攻坚,需要农业转型升级,需要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也需要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这些转变,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才能实现。

万建民说,要加快突破一批基础前沿与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在前沿领域突破一批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在关键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抢占农业科技发展制高点,提升我国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要加快促进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显著带动现代农业产业革命与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动与互联网产业的深度融合,核心是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要紧跟国内外产业技术发展动态和变革趋势,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产业迈向中高端。“农业技术的挑战犹在,且任务艰巨,应对科技竞争需占有一席之地,核心关键技术不再受制于人,实现自主可控。”

“接续奋斗,方能有重大的创新成果。”万建民说,总书记叮嘱“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作为科研带头人,不仅带要出成果,更要带出人才,形成科研梯队,不断攀登科研高峰。因为还担任着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与南农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们沟通的时间放在了周末。无数个周末,万建民搭乘当天最早一班航班,回到南京,刚下飞机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基地。近年来,万建民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相继发表重要论文,文章的第一作者大多是项目组的年轻教授、副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

“在外人看来,这是一支科研高产梦之队,但要进我的团队,无非就是两条,勤奋+兴趣,兴趣可以培养,关键是勤奋。想偷懒的学生,不敢来我的团队。”万建民说,除了每周抽出固定的时间和学生沟通科研进展外,在他的课题组,对科研进展的定期汇报必不可少,博士生平均一个月一次研究汇报,一年平均两次实验室全体成员的集中汇报,这个“规矩”雷打不动。“而且青年科研人员必须扎根下去,走出实验室,纯粹象牙塔的研究是不会产生认同的,我们团队要做的就是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重大民生需求,去攻关、去开拓,真正惠及这片土地上的农民百姓。”

  



审核:

校对:

编辑:郭嘉宁许天颖

阅读次数:115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