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立德树人固根本 强农兴农担使命

南京农业大学隆重举行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2020-09-10 来源: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图片:

9月10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隆重举行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全体在宁校领导,受表彰教师、退休教职工代表、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各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约200人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主持。

会上对2020年南京农业大学立德树人楷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为获奖教师一一颁奖。

立德树人楷模、园艺学院教授张绍铃代表获奖教师发言,他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说起,细数了教学科研过程中的切身感悟,并结合导师对自己的影响,表达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永葆对教书育人事业的痴迷热爱与忘我投入。

孙颔农业教育基金会、超大集团代表为新一届孙颔农业教育奖、超大奖教金获得者颁奖。

庆祝大会上还举行了2019-2020学年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和新教师入职仪式。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为退休教师代表颁发荣休纪念盘,立德树人楷模和师德标兵为新教师佩戴校徽,新教师代表进行了入职宣誓。

生命科学学院王庆亚教授代表荣休教师发言,他动情地回顾了40多年从教生涯的点点滴滴,深切地表达了身为一名南农人的骄傲与自豪,并对青年教师和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

校长陈发棣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影响大学发展的因素中,最为核心的就是教师。近年来,学校以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和完善“钟山学者计划”为抓手,以构建教师荣誉表彰体系为依托,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教职工业务能力和待遇水平,千方百计赋予南农教师更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陈发棣强调,学校当前确立了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一流的师资队伍是学校建设一流的盘石,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他希望广大教师响应时代召唤、不忘从教初心,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和业务水平,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校办学实力、推动国家高教事业发展作出南农贡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扛起南农担当。陈发棣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弘扬“尊师重教”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学生感怀师恩、铭念师情;进一步营造“崇智尚学”的良好校园文化,为教师干事创业鼓劲撑腰。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新加入南农大家庭的同志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荣休的老教师、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他系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师生回信一年多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谋划推动“双一流”建设发展,尤其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体教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在各自岗位上接续奋斗、尽显担当,有效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陈利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寄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为当前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提供了思想指引,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利根要求,全体教师要把成为一名好老师作为终身目标和毕生追求,努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一是筑牢理想信念思想根基,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坚定“布道者”。他号召广大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四个自信”转化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自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当好学生理想信念的筑基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动者和崇高精神品格的涵养者。二是紧扣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优秀“引路人”。他要求广大教师秉承为师之道,涵养为师之德;永葆创新之情,力行笃学之风;常怀仁爱之心,弘扬为师之风。三是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做勇立潮头建功立业的执着“践行者”。他勉励广大教师要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国家发展伟业之中,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高等教育和农业农村这两个现代化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陈利根要求,各学院各单位要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把谋求教师幸福放在重要位置,关注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期许,要设身处地为教师着想,把对教师的关爱与尊重落实到行动上,大力营造全校尊师重教,全体教师安于施教、乐于施教的良好氛围。




审核:

校对: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576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