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行思政课系列集体备课会

2020-09-06 来源: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嫦娥 朱鹏 摄影:王爽 图片:

9月3-4日,我校相继举行《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体系概论》等思政课系列集体备课会。这是课程改革后全体任课教师首次及最大规模的集体备课,实现了卫岗、浦口两个校区教学机构和教师队伍的实质化融合,同步了全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两支队伍的集体备课。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出席《毛泽东思想和**********体系概论》集体备课会。会上,陈利根强调,在全校上下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求是》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文章之际,在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之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组织的一系列课程集体备课会,对于纵深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政课整体质量与水平,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陈利根就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提出“四个一”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这一根本,要树牢政治意识,在重大政治问题、原则问题上,必须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二是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要通过人才引进、校内选聘和公开招聘等多途径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力量,突出发挥资深教师的经验优势和传帮带作用;三是要不断强化教学方法改革这一支撑,要创新设计教学方式,实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要创新教学方法,采取翻转课堂、互动式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课堂教学;四要充分用好教育教学评价这一指挥棒,要切实推进评价机制改革和激励政策落实,突出教师考核 KPI 评价指标中的教育教学业绩比重,激发教师教育教学积极性和主动性。

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分别出席《形势政策课》和《毛泽东思想和**********体系概论》集体备课会。他指出,思政课建设必须与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同向同行,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思政课教学的核心内容,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突出显示,必须把理论联系实际作为思政课教学基本原则。王春春要求思政课教师:要以满足师生发展需要为目标,提高教师教学质量;要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注重研讨交流,丰富集体备课形式;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水平。他同时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加快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作为重点工作,做好课程设计、师资安排、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六个要”“八个相统一”。

《毛泽东思想和**********体系概论》课程群(教学团队)首席教授盛邦跃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既要坚持讲政治的原则,也要强调问题导向,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与生动丰富的授课形式,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程的获得感。

《毛泽东思想和**********体系概论》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主持。《概论》课程群(教学团队)的14位授课教师,分别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专题进行了说课与研讨。

《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屈勇主持。会上,付坚强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专兼职教师姜姝、韩立新、赵瑞分享了学习心得。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梁玉泉介绍了课程改革背景,并对改革方案进行了汇报。吴国清、梁玉泉、姜姝分别就《习近**治国理政》第三卷、香港国安法、中美关系等主题进行了说课和教学示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报告。会上还举行“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聘任仪式,现场为63位兼职教师颁发聘书。

近两日的集体备课会是我校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的积极行动,也成为全校明确思政课任课教师身份、统一任课教师思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探索。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699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