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扎根祖国大地 助力乡村振兴

研究生院(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2020-09-04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曹夜景 图片:

9月3日,研究生院(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一周年召开座谈会,贯彻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精神要求,总结交流一年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情况。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江辉,党委宣传部王璐老师和研究生院(部)相关负责老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姚志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我国的高等农业教育提出了明确发展目标。一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研究生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留在扶贫一线。姚志友强调,要继续对表对标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确保回信精神在南农校园开花结果。

林江辉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导下,我校广大研究生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社会实践等科技服务活动,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调研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积极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将科研课题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与国家脱贫攻坚征程的同频共振。

王璐说,同学们投身农村发展广阔舞台,在实践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收获的不仅是实践经验和社会阅历,更是投身三农事业、服务乡村振兴的坚定决心。贯彻落实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对青年学子来说,就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努力方向,将个人发展融入强农兴农的历史责任中,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2019级博士研究生、“麻江行”科技服务团成员孙炜: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在一定历史高度上对新时代农林研究生所肩负重大责任的深刻阐明,是对我们的期盼与希望。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今年暑期我积极主动参加了“麻江行”科技服务活动,脱下实验服,走出实验室,走到扶贫的一线去。结合自己多年所学,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为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建言献策,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兴农强农为己任”的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为夺取定点扶贫收官战全面胜利坚持不懈,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2019级博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徐可:

作为一名交叉学科的博士生,始终牢记总书记“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扎实理论学习,勇于科研创新,下得苦功夫,练就真本领,用所学所做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业发展的结合。牢记总书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教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将所学所做融入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社会实践,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牢记总书记“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的教导,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以奋斗之我,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祥洋:

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时,我正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龙山镇即将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读完后愈加感受到肩上责任的分量。一年来,我和队友坚守三尺讲台,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积极推动精准扶贫。今年7月,我们圆满结束了支教服务工作,并获得 “优秀研究生支教团”的省级表彰。现在的我又回到南农校园继续学业。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练就过硬本领,争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继续在这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拼搏奋进。

2018级博士研究生、“鄂尔多斯行”科技服务团成员潘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鄂尔多斯暑期社会实践中,我通过产业经济学与规划设计相结合,为灶火壕村产业规划出谋划策,创新了草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深刻践行了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衣带渐宽终不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为涉农高校研究生所表率,将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需要相统一,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到更广阔的农村天地,帮助广大农民,发掘农业潜力,知农爱农,兴农强农,以农报国。

2018级硕士研究生、“泗洪行”科技服务团成员陈兆玉:

基层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广阔天地,也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阵地。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作为南农学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把基层作为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的大舞台,让专业知识有“用武之地”。 我们要紧跟时代、扎根基层、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挥洒青春、书写人生,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2019级硕士研究生、麻江研究生工作站驻站研究生王梦丽:

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指引下,作为园艺学院蔬菜班的一名研究生,借助实验室历年帮扶麻江红蒜的优势,发挥自己的所学特长。学校定点扶贫贵州麻江县,为我们提供的南农麻江研究生工作站平台,让我走出校园,扎根在麻江的田野间,以生产技术方面存在主要问题为切入点,研究不同生物刺激素对红蒜生长发育和产量品质的影响,以期在当地红蒜增产提质上合理使用提供技术方法和理论基础,促进红蒜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中发挥重大作用,利用自己的所学为麻江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微薄力量。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06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