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

2020-09-02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摄影:王爽 图片:

8月2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及专家代表回信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农业农村部在南京召开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座谈会,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江苏大学9所省部共建高校专家代表重温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入研讨促进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意见,推进新农科建设,着力破解制约农业高校发展的瓶颈,推动农业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高等农业院校是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人才和智力需求比以往更加急迫,农业教育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比以往更加重大。变革的时代要求高等农业教育主动融入,乡村振兴要求高等农业教育主动服务,学校自身发展要求高等农业教育主动创新。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认为,新时代农业教育要按照产业需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培养复合型人才,解决教育与生产、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发展中国农业“新科技”,让农业科技与工程科技、信息技术、材料技术等真正实现跨界融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认为,要推进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科技创新,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为抓手推动农业教育改革。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认为,要坚持产学研结合、协同育人,扎根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引领带动产业发展。

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认为,要主动谋划,全面牵引农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服务等工作,将总书记回信精神落细落实。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晓波认为,高等农业教育要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满足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需求。

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伟凯认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产出更多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助力东北振兴。

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宝东认为,涉农高校要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四个新”,转变观念、更新理念,跳出按传统农业生产环节分工设置专业的认知,跳出农业高校只进行高等学历教育的认识,跳出农业教育在院校内开展的局限,跳出农业高校对外交流合作不够的现状。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认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大学坚守农机化使命、认真落实回信精神作出的重要批示,全面把握好农机化发展对农业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认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唱响强农兴农奋进之歌,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把牢学科体系建设之龙头,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目标夯实人才培养之基石,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方向吹响科技创新之号角,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梦想插上服务“三农”之翅膀。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8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