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扬子晚报】南京大学生调研了100家餐厅,得出了这份“光盘”数据

2020-09-01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赟 图片:

这个暑假,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们组建了一个特殊的调研团,他们对家乡江苏、山东、浙江、广东等地的100家不同规模的餐厅进行了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的“光盘行动”调研,得出一组“光盘”数据,他们也发现,为响应“光盘行动”,不少店家也推出了一些柔性服务,让消费者不经意间减少了食物的浪费。

近一半店家表示,30%-75%的消费者能做到“光盘”

参与调研的南农学生周祉祺告诉记者,他们设计了一份包含18个问题的调研问卷,调研的餐厅既有就餐座位数在1000座以上的特大型餐馆,也有普通的小型餐馆,调研的对象大部分是每日就餐人数在50人到200人的小型与中型餐厅中18岁到39岁的员工。

学生在调研

有多少消费者能真正做到“光盘”?经过一周的线上和线下实地探访,他们统计出了一份“光盘数据”:只有不到三成的店家表示,有75%的顾客能做到“光盘”,近一半店家表示,只有30-75%的人能做到“光盘”,还有3%的店家的顾客是10%左右会真正做到“光盘”。这些数据也反映出当前“光盘行动”推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柔性服务,3成店家推出“半份菜品半价优惠”

为响应“光盘行动”,店家做了哪些改变呢?周祉祺和同学们发现,为了改变食物浪费的现状,超过70%的店家会选择从客人角度出发,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比如,73%的店家在点单时为客人推荐合适的菜量,74%的店家会提供打包用具。

还有,31%的店家推出半份菜品半价优惠,通过这样柔性服务,让消费者不经意间减少了食物的浪费。

学生在调研

通过惩罚实现“光盘”,并不可取

记者注意到,这份调研数据显示,8成多受访者认为应当采取剩菜打包与合理点菜的方式来节约食物,而实施惩罚制度仅占27%。调查过程,学生们也对各类型餐馆的员工甚至领导进行结构式访谈,大多数人比较偏向于通过点菜与打包的方式来抑制浪费食物的现象,这是最直观有效的方法,而实施惩罚制度相对不受到肯定,可能是因为惩罚制度会影响消费积极性,并且如何制定一个受惩罚的标准也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同时,有一半的店家表示为积极配合“光盘行动”,他们在店内粘贴相关标语向公众宣传“光盘行动”。“可见,光盘行动与客户体验感之间的矛盾关系使得餐馆更倾向于用柔和的方式推进‘光盘行动’的实施。”周祉祺说。

原文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802474.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17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