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校民盟成功举办破“五唯”与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论坛

2020-08-31 来源: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委 作者:胡以涛 图片:

“五唯”的过度使用误导了科技人员,严重妨碍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此,教育部和科技部先后发文要求破五唯。南京农业大学在破五唯中还存在哪些问题?破五唯以后如何评价教师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等?为厘清不当理解,形成相关共识,由民盟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的破“五唯”与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论坛近日顺利召开,来自各学院、学校机关有关部处的盟员和非盟员专家近40人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民盟南农主委严火其教授主持论坛。

参加会议代表

会上,人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做专题报告,就教育部、科技部发布的有关破“五唯”的文件及精神进行了解读,并重点阐述了SCI评价体系的历史与问题。他指出克服“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并不是不再把有关内容作为科研评价工作的依据,而是不能过度使用,需要建立更趋合理的科学评价体系,探索分类、分层评价等。

严火其指出,破“五唯”是当前学校教师评价中的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论文等指标是对教师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的评价依据,与每一位老师的利益息息相关。相关问题处理得好,能够促进我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处理不好,则将影响教师积极性,妨碍我校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

会议代表们围绕破“五唯”以后如何客观评价教师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等问题进行了发言。交流中,大家提出应围绕学校总目标,注重顶层规划,确定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的目标导向,建立更客观的评价管理机制及评价体系,更加突出“质量”评价,回归教师使命,调动不同层面教师积极性,把社会贡献、学生培养等更多维度引入,进行分类分层评价。另外,建议建立教授基本科研基金,弱化短期考核,进行长期支持,引导鼓励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社会需求,开展有价值的科研,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和专利。

讨论中专家们指出了我校破五唯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交流了国内外学术评价和人才评价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对我校破五唯以后如何做好人才评价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会后民盟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将进一步整理论坛发言,形成论坛成果。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8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