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抢抓机遇 深化改革 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2020-08-30 来源:宣传部 作者:许天颖 图片:王爽 郭嘉宁 图片:

8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会议,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和离退休代表列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作《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学期工作报告。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暑假期间各学院、各单位师生员工的无私坚守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重点从三个方面对学校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从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全力推进高等教育和农业农村“两个现代化”,精准施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两个战场”,辩证看待外延扩张和内涵发展“两者关系”等方面,全方位分析了学校建设发展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强调要始终保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二是科学分析研判痛点难点问题,力争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关键的领域和指标上寻求突破。他围绕如何纵深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如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实现学科协同融合发展、如何实现关键环节破冰等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制约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

三是聚焦确保圆满收官和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勤“充电”、勤“解题”、谋“布局”,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落地落细落实、用迭代思维重构培养体系、打造“灵魂工程师”教师队伍,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知农爱农时代新人。要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发挥教育评价体制机制“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强化改革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协同推进,扎实推动“放管服”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做强做实二级学院这个关键中场,激发教职工内在活力,着力构建符合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内部治理体系。要从严抓好巡视整改,以整改实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陈利根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他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部党组巡视整改要求和十二次党代会既定任务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建设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校长陈发棣做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一周年之际、在全面谋划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刻、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阶段召开,旨在促进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紧抓住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陈发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一周年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胜利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在新农科建设、机构设置、人事制度、定编定岗、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

陈发棣指出,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粮食安全重要性更加凸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亟需精准对接,农业高校发展面临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他结合学校情况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持续激发“人才”这一推动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源。牢固树立“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人才引留观念,着力打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岗适配体系。二是充分发挥“制度”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评价体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实施分类考核。三是重点加强学校发展两方面条件保障。硬件方面,重点拓展改善办学条件。要大力推进新校区建设进度,包括配套的教师公寓建设;把握农高区建设机遇,推进白马基地各项工程立项建设;统筹做好包括东海校区、三亚研究院等各校区或基地的建设,不断拓展学校办学资源。软件方面,传承创新南农文化。继续挖掘校史典故和南农故事,推动南农文化创新发展、入脑入心,引领广大教职员工接续奋斗,用南农文化让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时代强音更加和谐动听。

陈发棣强调,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学校才能加快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找差,着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罗英姿、人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分别做了题为《全面激活发展动力源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新型智库建设发展及建议》《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科治理与师资队伍建设”》《园艺学院“拓展社会资源 助力学院发展”》的专题报告。

 

 



审核:

校对: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57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