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上山捉虫、下田育穗!南京这群师生天南海北“忙农活”

2020-08-27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仲茜 图片:

夏季温度高,雨水充沛,是农作物生长最好的时节。今年暑假,南京农业大学的一群教授们就带着学生,天南海北地跑动,上山捉虫、下地栽稻,高原种花、培育绿肥,从事农学科学研究,投身三农事业。师生们身体力行,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所学知识和青春热血奉献到最需要的地方。

大战超级害虫,植保教授调研走访云南、河南

△胡高教授团队在田野调研

今年暑假,南农植保院教授胡高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他先后前往云南、河南等多地,调研农作物的受灾情况和虫害发生规律。今年冬春温度异常偏高,越冬虫量偏大,迁飞性害虫乘风而飞,遇雨而停,超长时间的雨季打乱了原有的迁飞路线和发生规律,不少地方出现了迁飞性害虫的大面积危害。胡高介绍说,他今年重点关注了草地贪夜蛾,这是一种原产于美洲地区的农业害虫,11-30摄氏度间均可正常生存,可以借助于风远距离迁飞。它们会直接在叶片上产卵,幼虫切断种苗和幼小植株的茎,咬掉生长点,造成植株死亡,直接影响玉米的产量和品质。

草地贪夜蛾这种超级害虫,2018年曾入侵印度,当时就引起了胡高研究团队的注意。今年他和研究生一直蹲守在云南和河南这两个草地贪夜蛾迁飞路线的关键位置上,就草地贪夜蛾的种群动态、迁入过程以及迁飞行为进行相关研究。暑假,胡高和团队早上6点就起床,田间实验、进乡宣传、下地捉虫。夜晚,团队又设置了十几个试验小区,使用诱虫灯、高光灯、性诱剂等方法捕捉草地贪夜蛾,进行数目统计,了解害虫发生动态和迁飞行为,为科学防控提供更有价值的理论指导。

稻亦有道!水稻栽培需要科学方法

△刘喜在稻田里

暑期正是水稻育种工作的忙期。7月中下旬,南农农学院副教授刘喜所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遗传育种团队,就来到江苏土桥基地试验田,记载水稻的抽穗情况。抽穗情况可以反映出水稻的生育期,不同水稻品种的抽穗期不同。地区纬度、温光条件的差异要求种子为地区量身定做,而记录抽穗期为因地制宜地提供选种建议做了充分的准备。

水稻授粉最佳时间是上午11点至下午1点,这时的太阳最为猛烈,天气也最炎热。每次完成授粉,身体从上到下就都是水了。 刘喜告诉记者,授粉时间紧,任务重。天气再热,水稻的授粉也绝对不能耽搁。

完成授粉,在短暂的午休后,刘喜团队会为水稻去雄套袋。大家生动地把去雄形容为绣花活。用剪刀剪颖,剪开颖壳,去掉花药,母本水稻的每一粒的花药都要去除干净。 这是一项细致且重复的工作。一株稻穗约开200至300朵稻花,要把花剪干净,残留的部分喷水浸泡后再弹出去,每天这样简单的动作会重复上千次。

给土地施绿肥,草业学院教授开启多种尝试

△郭振飞教授调研绿肥

农用化肥的大量使用,会使得土壤肥力下降,这让南农草业学院教授郭振飞把目光投向了绿肥。绿肥可分为豆科绿肥和非豆科绿肥,通过种植绿肥作物,将植物体翻耕到土壤,能够为土壤提供有机质和各种营养元素。郭振飞目前研究的,便是紫云英、苕子、箭筈豌豆等豆科绿肥的育种。

不过,每个不同的植物品种研究大不相同。 南方雨水较多,紫云英常在种植过程中被淹死,所以我们主要培育耐渍品种。而在土壤盐分高的盐碱地区种植苕子和箭筈豌豆,则需要高产和耐盐碱品种。 郭振飞说,目前团队已选育了一批好材料,并向全国推广。我们的育种之路任重道远,新品种不仅要经历田间实验的考验,还要能在全国各地的极端条件下,茁壮成长,使荒地逐渐变成片沃土。

菊花变金花,园艺学院教授助力脱贫攻坚

△王海滨副教授在高原调研病虫害

立秋了,在青海省乌兰县,朵朵金菊竞相盛开。两年多来,南农园艺学院副教授王海滨所在的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研发团队,多次派出专业教师前往青海高原,进行农业产业对接,建立了高原菊花产业扶贫新模式。暑假期间,王海滨和团队再次前往乌兰县,就是要把产业科技对接进行到底,让南农菊花变成乌兰人民脱贫致富的金花。

我们的菊花产业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产业链较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海滨和当地青年在青海乌兰县试水高原菊花的深加工,以高原乌菊为原料,进行精油、纯露的提取和口红、面膜、洗发露等衍生品的生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暑假,王海滨和团队还在乌兰县开了个高原特色休闲农业与花卉产业科技培训班,为当地农民就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产品深加工和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做了重点培训。忙完这些,暑假也快结束了,但属于王海滨与乌兰的盛夏果实,却刚刚开始。

原文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476ba51bc8e01e07000174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171

(0)